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管理会计知识点:投资风险的含义与类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03
普通

投资总会伴随着风险,投资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风险,投资风险也会随着投资活动的进展而变化,投资不同阶段的风险性质、风险后果也不一样。接下来一起看看投资风险的含义和类型。

管理会计知识点:投资风险的含义与类型

一、投资风险的含义与类型

企业通过筹资活动取得资金后,通过投资运用资金。投资类型主要有两种:项目投资和证券投资。无论是项目投资还是证券投资,都不能保证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相一致,这种因投资活动的不确定性而使企业投入资金的实际收益偏离预期收益的可能性就是投资风险。

按投资的流程划分投资风险主要分为两类:即投资决策风险和投资运营管理风险。

按投资风险的产生原因划分:

1. 战略风险:战略风险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长久地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础,决定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

2. 法律风险:企业的投资行为都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如果企业投资违反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不仅会对投资项目造成影响,受到法律惩罚,而且还会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3. 产业政策风险。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对于企业的投资有重要影响,企业投资之前要了解相应的产业政策,投资要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4. 技术风险。企业在项目投资中采用的技术与工具可能引起技术风险问题。

5. 价值评估风险。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主要有直接购买企业股份和通过资产对企业直接进行投资获得企业股份两种形式。企业在投资之前要对被投资企业进行价值评估,价值评估过高会形成过高的商誉,一旦被投资企业业绩不达标,企业需要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最终造成的巨额亏损,因此可能引起价值评估风险。

6. 资金不足风险。企业如果投资资金不足,很可能错失最好的投资时机,导致投资项目的收益达不到预期要求,甚至导致投资失败从而给企业造成亏损。

二、投资风险管理方法

1.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企业在投资之前应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可以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评估分析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

2. 监控投资风险。投资监控方法主要包括:审核检查法、风险图表示法、费用偏差分析法。

3. 企业应根据风险严重程度采取适当的措施应对风险。主要有风险降低、风险回避、风险转移、风险接受、风险追求。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初级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家准备了PCMA初级相关课程。

点击了解PCMA初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人员进阶必备证书。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更多推荐: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异同点,两者区别?

PCMA是管理会计师证书?PCMA和CMA区别

管理会计师初级和中级有什么不同与联系?

更多资讯:

PCMA初级

考试时间

报名条件

考试费用

考试科目

课程

报名入口

培训费

PCMA中级

考试时间

报名条件

考试费用

考试科目

课程

报名入口

培训费

学习资料

考试大纲

含金量

管理会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