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2021年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流程及答辩技巧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1-19

2021年多地高级会计师评审即将进入答辩环节,那么2021年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流程是怎样的?答辩有技巧吗?如何准备才能通过这最后一关呢?

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流程

规定时间到达答辩地点报到→抽签确定答辩顺序→正式答辩

以2021年海南高会评审答辩为例:

1、报到时间:请参评人员于11月17日(周三)13:50前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到答辩地点分组报到台报到(建议少带或不带除通讯工具等必要用品以外的其他个人物品,通讯工具将交由现场工作人员保管),逾期未报到者或未持有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者视为自动放弃答辩资格,评审不予通过。报到时所有答辩人员应提交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l张(底色不限,在照片背面写上本人姓名,要求字迹清楚不褪色)。

2、确定答辩顺序:根据现场公布的评审分组情况,每组参评人员于14:00在各自报到台抽签,签名确认并领取答辩顺序号后在指定地点进行候场。参评人员在候答期间须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

3、答辩时间:每人答辩时间15分钟(含审题时间和答题时间),答辩时不得携带资料入场,入场前请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答辩顺序号。答辩人员入场就坐后,由现场工作人员将答辩试题置于桌面上,答辩人员应第一时间阅看题目,可先作思考后答题(阅题、思考时间均计入答辩时间)。开始答题时只需介绍个人姓名和答辩序号(如:我是参评人XXX,答辩序号是X号),不再作其他内容的自我介绍。答辩结束后,应尽快领回个人物品并迅速离场。

高会评审答辩时会问哪些问题?

1、评审老师根据答辩人的业绩材料、所提供的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论文、任现职期间专业技术工作总结等自由提问,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之内。

2、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一般为三道答辩题目:

前两题和论文或目前从事的工作紧密相关

第三题是延伸性的问题,要凭借自己的知识积累和见解来做答。

3、评审专家在你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或者回答完毕后会穿插问你几个小问题,简明扼要的回答即可。

如何提前准备评审答辩?

1、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题目一般与论文或目前从事的工作紧密相关,在答辩前大家一定要将论文内容熟练掌握,了解透彻。

2、一定要把相关资料带全,有备无患;

3、答辩前把论文及申报的工作业绩等反复看几遍,越熟越好;

4、整个答辩交流的时间约为10-30分钟,建议同学们能自己先演练2-3遍:

①个人简单的信息:姓名、年龄、工作年限;

②学历情况:说明自己的学习经历,重点强调与所评审职称对应的学习经历和经验;

③工作情况:按时间顺序来阐述,重点强调与所评审职称对应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可特别举例说明在某一项重要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和创新点,简明扼要,注意控制好时间。

④论文简介:答辩前,一定要熟悉论文内容。

高会评审答辩加分点

1、要认真记录答辩教师所提出的问题,鉴于时间限制,可以采用概要记录法,避免第一个问题还没记完,答辩教师第二个问题已经讲完;

2、听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礼貌地要求老师重述,可以说“老师,我刚才没听清您的问题,你能再说一遍吗?”听不清楚有两种情况,一是听不清声音,二是听不懂内容。但是只有你要求再讲一遍,答辩老师都会以你听不懂内容来对待,所以会附加地解释问题,这对你的答辩是有好处的。所以,听不懂、听不清问题一定要请求老师重述,否则答非所问,影响答辩成绩。

3、问题记完以后不要急于回答问题,要在征得老师同意的情况下先进行思考再作回答。思考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回答的思想内容,二是表述的结构与用词。现在学生只重视内容,而忽视用词与结构,这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再好的内容,如果答辩教师没听懂,结果只能是以内容不好来论处。

4、回答问题的时候,每个问题的回答都要采取头、身、尾三个层次来作答,头就是简短引言,身就是正文,尾就是总结。另外,问题与问题之间要明确的间隔区分,例如“现在回答第一题,(头、身、尾),第一题回答完毕;下面回答第二题,(头、身、尾),第二题回答完毕”,这样答辩教师就能知道你在回答第几题。这里最容易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没有间隔,而且一口气全部答完,结果答辩教师以为你在回答第一题,实际上你已经全部答完。

5、回答问题的过程注意语速适中,吐字清晰。尽量将每道题回答的细致、条理分明,但同时要注意合理掌握答辩的时间,不能超时。在答辩时老师可能会插问一两个小问题,建议用简短语句作答。答辩的过程中老师可能也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大家虚心接受就好,不要和老师发生激烈争辩,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同时对老师的意见予以尊重。

6、最后礼貌退场。论文答辩结束,考生退场,无论答辩情况如何都要友好坦诚的向各位老师礼貌的道谢。

其实论文答辩也是有套路的,包括该说什么话、答辩怎么开始、中间怎么应对老师的提问、怎么收尾、怎么有理有据有节的回答老师的提问、答辩中跟老师发生了分歧该怎么去处理等。这些问题在正保会计网校评审指导班陈立文老师都会一一为大家讲解,教大家如何应对答辩。查看课程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