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2023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易错知识点(第十期)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4-25

高级会计师的含金量较高,是不少会计考生职业生涯的目标。但是,高级会计考试范围广,所覆盖的知识点多,需要考生全面掌握,把教材学透彻,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高会知识点,方便同学们复习备考,我们为大家带来了2023年高级会计考试易错知识点第十期,快来学习吧!

索引:

1.内部转移定价的类型。

2.关键绩效指标的类型。

3.财务共享服务VS财务集中。

4.财务共享服务VS财务外包。

5.财务共享服务VS ERP系统。


1.内部转移定价的类型。

内部转移定价通常分为价格型、成本型和协商型。

①价格型内部转移定价是指以市场价格为基础制定的、由成本和毛利构成内部转移价格的方法,一般适用于内部利润中心。

②成本型内部转移定价是指以标准成本等相对稳定的成本数据为基础,制定内部转移价格的方法,一般适用于内部成本中心。

③协商型内部转移定价是指企业内部供求双方为使双方利益相对均衡,通过协商机制制定内部转移价格的方法,主要适用于分权程度较高的情形。协商价的取值范围通常较宽,一般不高于市场价,不低于变动成本。

2.关键绩效指标的类型。

企业的关键绩效指标一般可分为结果类和动因类两类指标。结果类指标是反映企业绩效的价值指标,主要包括投资资本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回报率、息税前利润、自由现金流量等;动因类指标是反映企业价值关键驱动因素的指标,主要包括资本性支出、单位生产成本、产量、销量、客户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等。

3.财务共享服务VS财务集中。

财务集中的主要目的是集团公司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管控,整合集团内部财务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防范决策风险等,其没有改变企业集团原有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业务处理流程等。

财务共享服务强调的是将财务人员物理地集中在独立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完成企业集团的会计核算工作,为集团总部和下属单位服务,其组织机构、人员配置、处理流程、信息系统都发生了变化。

4.财务共享服务VS财务外包。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建立于企业集团内部的组织,人员归属于企业,是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缔结服务合约,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人员了解企业业务,企业的财务信息仅在企业内部进行流转;涉及企业组织机构的调整和业务流程再造。

财务外包的目的是为了将财务处理交给专业化团队,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使企业的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流程上。其是和企业集团外部的单位缔结合约,通过契约约定责任和权利,存在信息不对称风险;一般只是削减财务部门,不涉及企业内部其他组织的调整,也不涉及业务流程的再造。

5.财务共享服务VS ERP系统。

财务共享服务属于企业财务管理变革,旨在打通企业不同分支机构地域之间的纸质信息传递壁垒,实现业务的统一集中处理,提高效率。

ERP系统属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旨在打通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信息壁垒,提升业务端到财务端的自动化处理程度,形成业务驱动的财务处理自动化。

相关推荐:

2023年《高级会计实务》各章节高频考点汇总

2023年高级会计考试易错知识点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