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直播带货热潮下的成本控制管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18
普通

目前,很多互联网平台通过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回复、导购,或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职业主播集合进行推介。

直播带货热潮下的成本控制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了电商变现的一种热门方式,这种通过借助现场直播,现场互动,实物演示和在线问答的优势,提高了用户对主播的信任度,同时也加快了购买决策。而这也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直播红利,纷纷加入直播行业。如何调整构建一个良性持久稳定健康运转的直播生态成为了需要关注的重点。

直播带货热潮

2020年,电商直播进入快车道。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2020年累计直播场次超2400万场,全国电商直播交易额9610亿,同比增长121.5%。几大平台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淘宝直播交易额超过4000亿,快手3800亿,抖音1000多亿。

虽然这个体量在我国2020年37.21万亿的电商总交易额中占比还不到3%,但增速惊人。以快手为例,2019年交易额596亿元,2020年就暴增到3812亿元,增长了6倍之多。如此快速的增长,直播带货大潮已经不容忽视。

直播成本控制

☞ 财务领域控制:提高资本运作水平,构建内容+社交+电商的线上交易模式。电商自本世纪初起步以来,线上购物长期处于“人找货”的模式,消费者需要主动去电商平台检索所需商品。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围绕人、货、场融合的新零售概念兴起。

而直播带货恰好推动人、货、场的融合,嵌入的内容和社交功能,以内容打造消费场景,以社交扩大消费意愿,重新打造一套新的线上交易模式,从而提高了资本的运作。

☞ 销售领域控制:以销定产,无限接近货源,降低流通成本。直播带货的一大特点是无限拉近了消费者与货源的距离。在直播场景中,货跟人之间形成了直接连接。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架上手机,就可以直观展示商品、并直接把商品卖给消费者,这就大大压缩了销售过程中的中间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加快了交易速度,也拉低了至终销售价格。对消费者来说,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商品,减少消费决策过程;对生产者和品牌主来说,可以第一时间实现销售转化。

这无疑成为疫情之下助推直播带货兴起的至直接动因。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关键是要将成本控制落到实处,成本控制与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紧紧相联。企业只有提高管理水平、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才成为可能。

☞ 策略管理领域控制:技术创新,寻找新的出路。直播带货过程中,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发生在主播个人账号上,来自主播个人账号的私域流量就成为营销传播和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2020年,带货额至高的三位主播的带货销售总额分别达到310亿、218亿和121亿,私域流量展现出了惊人的销售价值。

当众多个人和品牌自有账号开始直接带货之后,私域流量卖货、公域流量导流的模式就顺理成章起来,一个有高转化价值的营销渠道得到广泛认可。从这个角度来说,直播带货能力强弱与否就是看能否更好地把公域流量转变为从私域流量。

☞ 系统准确的信息:降低租金、人员等各方面成本。对于线下销售而言,更加优越的地理位置才能够持续积累更多的流量,从而才能产生更多的利润。而直播不同,它不仅没有租金的硬性条件,而且线上销售的成本构成也比较灵活,人力成本、仓储成本、物流成本都有较大的压缩空间。

直播渠道和网红带货的崛起改变了众多消费品的销售路径,而直播的多元化探索则是一个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控制。成本控制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强化管理、降低成本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同时也是建立和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应采取的必要措施。

管理会计师CMA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CMA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现参加CMA辅导课程,赠送网校CMA教材+CPE继续教育,还有一站式考务服务+全程伴学。

点击了解/试听CMA课程>>

● 不知道报考管理会计师CMA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CMA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CMA报考指南>>

现在,CMA管理会计认证报名季优惠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2021年8月10日-9月9日CMA报考6折优惠,新考生会员年费和准入费可以享受6折,还免首次注册费。报课还有其他惊喜哦,快点击下方了解详情吧!

CMA双重优惠

点击查看CMA优惠详情>>

更多推荐

为什么要财务转型?为什么考CMA?

CMA含金量怎么样?考下证书后有哪些优势?

财务报表和财务报告是什么?财务报表分析的三大切入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