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每日一练 > 人力

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每日一练:企业规章制度设计(01.01)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12-31
普通

多选题

老李是在某公司工作十余年的老员工,因患有高血压经常请假,在医疗期已经休满的情况下,老李继续请病假不来上班,为节约用工成本,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可采取的措施有( )。

A.准许老李病假,但不再发放病假工资

B.和老李协商解除劳动关系

C.拒绝老李病假,让老李请事假,而且不再发放继续请假期间的工资

D.调整工作岗位,如果仍不能来上班,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关系

E.不批准老李的病假,并以严重违纪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关系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规章制度设计。企业不能擅自增减病假期的期限。事假中的员工没有在法定工作时间履行工作义务,同时又没有国家允许享有薪金待遇的规定,因此可以由企业自行决定是否给予薪酬。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公司人力资源部可以不批准老李的病假,但以严重违纪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关系没有法律依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