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金融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练习题精选(三十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6-19
普通

目标要在拼搏中靠近,在忍耐中坚持,备考中级经济师,需要每天不断积累练习!正保会计网校每周一提供中级经济师金融练习题精选,希望大家学习完教材和课程后,及时做题巩固哦!

1、单选题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强调要把主动防范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此会议上,我国首次以党中央文件的形式把( )正式确立为国家金融政策的新框架。

A、单支柱调控框架 

B、双支柱调控框架 

C、宏观审慎政策 

D、货币政策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的宏观审慎政策。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强调要把主动防范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并明确提出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构建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顶层设计。

2、单选题

中央银行根据货币流通需要调拨库款,这体现的中央银行职能是( )。

A、银行的银行 

B、发行的银行 

C、政府的银行 

D、管理金融的银行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职能。中央银行作为发行的银行,具有以下基本职能:(1)中央银行应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适时适度发行货币,保持货币供给与流通中货币需求的基本一致,为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2)中央银行应从宏观经济角度控制信用规模,调节货币供应量;(3)中央银行应根据货币流通需要,适时印刷、铸造或销毁票币,调拨库款,调剂地区间货币分布、货币面额比例,满足流通中货币支取的不同要求。

3、单选题

下列货币政策工具中,调控作用最猛烈、央行具有完全自主权的政策工具是( )。

A、再贴现政策 

B、再贷款政策 

C、公开市场操作 

D、存款准备金政策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存款准备金政策。存款准备金政策的缺点是:(1)作用猛烈,缺乏弹性,不宜作为中央银行日常调控货币供给的工具;(2)政策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影响。

4、单选题

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卖出政府债券的意图是( )。

A、获取差价收益 

B、减少流通中的基础货币以紧缩货币供给 

C、减少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D、筹集资金帮助政府弥补财政赤字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紧缩性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卖出政府债券,回笼货币,从而达到紧缩信用,减少货币供应量的目的。

5、单选题

关于金融宏观调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校正市场失灵、抑制或取代市场是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B、实施金融宏观调控要求整个银行体系要实行一级银行体制 

C、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是金融宏观调控存在的前提 

D、金融宏观调控是通过影响总供给进而实现总供求的均衡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金融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只是为了校正市场失灵,使之更有效地运行,并非抑制或取代市场,所以选项A错误。金融宏观调控存在的前提是商业银行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实行二级银行体制,所以选项B错误。金融宏观调控通过影响社会总需求进而实现社会总供求的均衡,所以选项D错误。

6、多选题

关于中央银行的性质和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中央银行在国家金融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

B、中央银行代表国家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

C、中央银行开展货币信用业务服务实体经济

D、中央银行肩负着对金融业实施管理的职责

E、中央银行业务运作应保证有适度的盈利 

【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性质和职责。中央银行的业务目的是为了实现国家宏观经济目标,不是为了盈利,也不是开展货币信用业务服务实体经济。

7、多选题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MPA),在MPA考核中增设( )。

A、合意贷款 

B、LPR运用情况 

C、民营企业融资 

D、小微企业融资 

E、绿色金融 

【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查创新宏观审慎政策工具。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MPA),在MPA考核中增设小微企业融资、民营企业融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专项指标。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将LPR运用情况及贷款利率竞争行为纳入MPA的定价行为项目考核。

点击查看:2023中级经济师《金融》练习题精选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中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52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