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期货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期货基础知识

2018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知识点:套期保值的原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19
普通

2018年第二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5月12日。为帮助大家备考,正保会计网校整理了《期货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祝学习愉快!

2018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知识点

知识点:套期保值的原理

根本的原理在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受到相似的供求等因素影响,两者的变动趋势趋同。通过套期保值,无论价格是涨还是跌,总会出现一个市场盈利而另一个市场亏损的情形,盈亏相抵,就可以规避因为价格波动而给 企业带来的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实现“风险对冲”应满足的条件:

(一)在套期保值数量选择上,要使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价值变动大体相当

1.套期保值比率=期货合约所代表的数量/被套期保值的现货数量

套期保值比率(Hedge Ratio)通常为1.

2.不存在与被套期保值的商品或资产相同的期货合约,可以进行交叉套期保值(Cross Hedging)。

(二)在期货头寸方向的选择上,应与现货头寸相反或作为现货未来交易的替代物(头寸相反)

(三)期货头寸持有的时间段与现货市场承担风险的时间段对应

需注意:

①如果企业的现货头寸已经了结,但仍保留着期货头寸,那么其持有的期货头寸就变成了投机性头寸。

②如果将期货头寸提前平仓,那么企业的现货头寸将处于风险暴露状态,一旦价格剧烈波动,就会影响其经营的稳健性。

③时间段上的对应,通常合约月份要等于或远于这一时间段。

④在具体合约月份的选择上还要考虑合约流动性。

⑤有时企业套期保值的时间跨度特别长,可以展期,即用远月合约调换近月合约,将持仓向后移。

相关链接

2018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期货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962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