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期货从业资格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期货基础知识

2018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知识点:保证金制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05
普通

2018年第一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3月10日。为帮助大家备考,正保会计网校整理了《期货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祝学习愉快!

2018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知识点

知识点:保证金制度

(一)什么是保证金制度

保证金制度:期货交易中,期货买方和卖方必须按照其所买卖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率(通常5%~15%)缴纳资金,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

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二)国际期货市场上保证金制度实施的一般性特点

1.对交易者的保证金要求与其面临的风险相对应。

2.交易所根据合约特点设定最低保证金标准,并可根据市场风险状况等调节保证金水平。

3.保证金的收取是分级进行的。

(三)我国境内期货交易保证金制度的特点(五个)

1.对期货合约上市运行的不同阶段规定不同的交易保证金比率。

2.随着合约持仓量的增大,交易所将逐步提高该合约交易保证金比率。

3.当某期货合约出现连续涨跌停板的情况时,交易保证金比率相应提高。

4.当某品种某月份合约按结算价计算的价格变化,连续若干个交易日的累计涨跌幅达到一定程度时,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实施:①对部分或全部会员的单边或双边、同比例或不同比例提高交易保证金,②限制部分会员或全部会员出金,③暂停部分会员或全部会员开新仓,④调整涨跌停板幅度,⑤限期平仓,⑥强行平仓等,以控制风险。

5.当某期货合约交易出现异常情况时,交易所可按规定的程序调整交易保证金的比例。

保证金可以是资金,也可以是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国债等有价证券。

相关链接

2018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期货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962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