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成本管理

企业成本管理常见的五大误区

来源: 互联网 2013-08-20
普通

  企业成本管理以企业的全局为对象,根据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而制定的。企业成本管理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本文总结了企业成本管理的五大误区。

  秋后狠算账

  这就是在成本管理的过程和方法上,不加控制,仅仅盯住最后的结果。超越了成本控制计划或目标,就严惩不贷。有些人挂经常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我只要结果,我只看结果。”殊不知,当结果出现后,无论如何严处严罚,也都无法把浪费掉的资源追回来。

  只会算小账

  成本管理也需要斤斤计较,也必须斤斤计较。但在斤斤计较的同时,还必须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紧紧盯住投入对产出和收益的影响作用。仅仅算小账,也就只能像老大一样,最多做一个守财奴,而不可能发展性地继承家业,把事业做大。

  只算眼前账

  这就是成本管理控制缺乏战略眼光,把目前的投入和收益与未来的投入和收益分隔开来。这就像老二一样抱着银子不撒手,换成一个餐馆,也由自己紧紧控制,因而就不能充分发掘已有资源的效率。

  忽略人心账

  有些企业对客户、对员工斤斤计较,本来追加很小一点投入,就可获得客户、员工的满意,以巩固和发展市场,提升企业的凝聚力,获得更大的效益和产出。但他们却忽视了这一点,因小失大,尤其是忽视了人心的作用。一个小的节省让企业发展的利益关联主体,失去了对企业的认同,也就使企业失去了未来。这才是最没有远见的成本管理。

  各算各的账

  在企业组织运行的现实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个单位、部门相互封闭,都只从自己的单位、部门算小账,不从企业组织运行的整体角度算大账。在企业内部各个单位、部门的成本是有所控制和节省,但从企业整体的角度分析,却使这种节省相互抵消,相反造成浪费。这是企业成本管理的最大失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