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成本管理

按产品种类反映的产品生产成本表的分析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3-07-23
普通

  按产品种类反映的生产成本表的分析,一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本期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对比分析;二是本期实际成本与上年实际成本的对比分析。

  1.本期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对比分析。进行这一方面成本分析,确定全部产品和各种主要产品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了解成本计划的执行结果。

  2.本期实际成本与上年实际成本的对比分析。对于可比产品,还可以进行这一方面的成本对比,分析可比产品成本在本期与上年相比的升降情况。如果企业规定有可比产品成本降低计划,即成本的计划降低率或降低额,还应进行可比产品成本降低计划执行结果的分析。

  (1)可比产品成本升降情况的分析

  企业应当根据产品生产成本表中所列全部可比产品和各种可比产品的本月实际总成本和本年累计实际总成本,分别与其本月按上年实际单位成本计算的总成本和本年按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计算的累计总成本进行比较,确定全部可比产品和各种可比产品本期实际成本与上年实际成本的差异,了解成本升降情况。

  (2)可比产品成本降低计划执行结果的分析

  在产品品种比重和产品单位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产量增减会使成本降低额发生同比例增减,但由于按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计算的本年累计总成本也发生了同比例增减,因而不会使成本降低率发生变动。产品单位成本的变动,则会影响成本降低额和降低率同时发生变动。产品单位成本降低使成本降低额和降低率增加;反之,则会减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ngleice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