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餐饮业的资产及分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0-08-30
普通

  不管是经营餐馆、旅店,还是茶馆、酒吧,首先得买回来适合自己经营特性的必要用品用具。如果经营旅店,那么必须买回桌、椅、床及床上用品,条件稍好些的旅店还应配上电视机、电话机、电风扇,甚至空调、热水器;如果经营餐馆,那么应该购置桌椅碗筷杯碟、厨房用的灶具、冰箱及有关烹调用具及油盐米醋等;如果经营的是酒吧,那么也要购置桌椅、酒杯、冰箱、制冰机、烹调用具和各种酒类;如果经营的是茶馆,那么应置备桌椅、茶具、茶壶、茶叶,有条件的应有空调、电风扇……。这些,都是在开业前所必须购置的。在会计上,对这些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统称为资产,具体按照服务的时间长短,又分为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物料用品、原材料、辅料、库存商品等等。

  1、固定资产:

  (1)新《企业会计准则》中明确了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①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②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同时规定:某一资产项目,如果要作为固定资产加以确认,首先需要符合固定资产的定义;其次,还需要符合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即,该固定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固定资产与用品用具

  固定资产:服务业中把购置的、为顾客服务的设备分为固定资产和用品用具。其区分的标准是依照它们在服务过程中是提供长期服务还是短期服务。但是在购置时,它们却具有相同的记账特点。如餐馆在开业之前要购置的有:厨房里的灶具、炊具、冷藏柜等等;在餐厅里有冰柜、电扇、空调、桌椅等,在购置这些设备时,还会有些运杂费发生,核算的记录是将所有购置的设备和用具按成本价记账。如果发生有安装费、运杂费时,分得清品种的,记录到这项设备的账户上,然后将购置回的资产与用品用具按单价再区分,看是记录在固定资产账上,还是记录在用品用具账上。旅店业在开业时同样要购置必需的设备,如桌椅床、电视机、电话机、电风扇,在购置时核算记账的方法同餐馆一样。

  一般而言,属于固定资产的,按照可以使用的年限,按年、月提取折旧,把磨损的部分计入当期费用中。

  而对于用品用具,会计核算中应当将其记入“低值易耗品”账户中。可按价值高低和使用时间长短分为两种方法摊销计入当期费用,即像价值较低的碗筷杯碟、床单枕巾,使用时一次摊销记入当期费用中;桌椅床架等可采用分次摊销法记入当期费用。

  2.存货

  以酒店为例,酒店的存货,按是否被消耗掉分为两类:一类是不会很快被消耗掉,需放在仓库中备用的,如油米酱醋;另一类是很快被消耗的,像肉禽蛋菜、鸡鱼鸭肉。这类被消耗掉的用品,按照是当天采购当天耗用,还是采购回来先在餐馆的小仓库放置备用的不同,又分为备用存货和直接耗用存货。因此,餐馆存货按以上的分类排列如下:

  ①存货不被当天耗用。米、面、食用油、调料用品、香皂、茶叶、洗发水、牙具等等。

  ②存货被当天耗用:肉禽蛋菜、鸡鱼鸭肉等。

  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存货采购、询价、出入库管理制度,不论是哪种存货,购入时均作为存货办理验收入库手续。对于采购后即被直接领用的材料,在办理验收入库同时办理出库手续。

  通过固定资产和存货的记账,可以看出一个规律,即这些固定资产和存货,在最后的环节上都是以成本、费用的形式进入到盈亏的核算中。但是,先通过固定资产和存货账面上进行记录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使经营过程中计算盈亏更加准确和合理。如果开业时购置的大量用品和固定资产,在开业时全部计入销售费用,在账上就表现出开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全都是亏损,没有盈利,这就不真实。二是将不被马上用掉的存货记录在账上随着被使用而逐渐地冲销记录,使公司的财产更加安全,做到财产物资有登记、领用有记录,避免浪费、被窃。这些就是酒店餐饮业要建立固定资产和存货的购置和领用的相关制度及记账的原因所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文会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