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改革

倪伯士 2009-12-07
普通

  观今宜鉴史,谙史更知今。中国房地产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整个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以及地方经济增长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房地产业的发展迫切要求现行会计核算制度的变革和服务,使之相适应,而会计制度的变革又进一步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发展,既是中国国民经济和房地产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会计语言通用化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会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笔者通过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变革过程的回顾,深入分析其主要变革阶段的有关背景,比较其变动差异和特点,寻找会计实务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改革的建议,并希望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会计同行讨论,共同推进房地产行业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发展。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改革的背景和过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房地产业发展情况大致可分为五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为房地产业复苏阶段,时间在1979年至1984年;第二阶段为房地产业初步发展阶段,时间在1985年至1991年;第三阶段为快速发展阶段,时间在1992年至1996年;第四阶段为调整发展阶段,时间在1997年至2000年;第五阶段为繁荣发展阶段,时间在2001年至今,房地产企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但是,房地产开发出现局部过热现象,产品结构存在相对失衡,投机抄作问题依然存在,影响着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就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专用的会计核算规范,是房地产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房地产业发展初期是套用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施行的是行业会计制度,到房地产业发展趋向成熟时,统一会计制度和新会计准则又相继实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特点的客观需要,使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产生和发展成为必然,从而更进一步地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客观要求中国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改革,中国会计制度的变革促进了房地产企业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发展,促进其从套用基本建设会计制度,到形成房地产行业会计制度,到执行统一会计制度,再到全面实行新企业会计准则。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既是同中国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发展紧密联系的过程,也是从无到有,从简单规范到全面规范,从行业会计制度到统一会计制度,从统一会计制度向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方向发展过渡的过程。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主要改革阶段的特点

  按普通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改革以普通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线来划分,实际上就是经过了四个互相联系又各具特点的主要阶段。

  (一)房地产行业会计制度前期阶段的特点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形成的前期,就是指改革开放以后至1988年底,即在国营城市建设综合开发企业会计制度施行之前的阶段。这一阶段曾执行过三项会计制度,即1983年底以前执行的《基本建设简易会计制度》,1984年1月1日至1986年底执行的《国营建设单位会计制度——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1987年1月1日至1988年底执行修订后的《国营建设单位会计制度——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这一阶段还处于房地产业复苏和初步发展时期,会计核算要求并不高,成本核算到后期才有行业的专门规范,会计科目也比较简单,将“国家资金”科目改为“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科目。会计报表主要是资金平衡表,基建投资表和专用基金表,其中资金平衡表后期不再保持三段平衡式。尽管1987年新修订的会计制度增设了基建借款情况表和投资包干情况表,但是并未根本改变会计核算方法。这一阶段仍然处于会计核算工作的初级阶段,后来,特别是1988年8月《国营城市建设综合开发企业成本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核算才上了新的台阶,为后期行业会计制度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实施阶段的特点

  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和中国会计制度改革的推进,房地产行业迫切需要适合自身经济核算的开发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

  1989年1月1日开始施行《国营城市建设综合开发企业会计制度——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这可以说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第一项行业性会计制度,尽管略显简单,尚不全面,但对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很大。

  1993年7月1日《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实施,更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行业会计核算制度,直至2005年企业全面实行统一会计制度,这一阶段也是整个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并不断走向成熟的时期,特别是1993年中国进行的会计改革,改变了以计划经济为基础的会计模式,将原来资金平衡表的体系改变为资产负债表体系。

  这一阶段进一步规范了开发产品成本核算,建立开发成本一级科目来强化成本核算和管理,明确开发贷款利息分摊方法,允许采取加速折旧和谨慎性会计原则,房地产行业中的股份制企业开始计提4项资产损失或减值准备。建立了企业资本金制度,确立所有者权益和资本保全制度。

  这一阶段财政部发布并修订了16项具体会计准则和1项基本准则,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股份有限公司是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同时在企业施行,其中有7项具体会计准则和1项基本准则在所有的企业施行,相对稳定的行业会计制度开始实施,是形成行业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并存的阶段,也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变革较大的阶段。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统一会计制度阶段的特点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2005年1月1日起执行统一的《企业会计制度》后,有以下特点:

  1.进入21世纪,中国会计改革步伐加快,改革的深度远远超过1993年的改革,可以说通过这次改革实现了与国际会计惯例的充分协调。

  2.统一了企业会计标准和会计政策,促进了企业公平竞争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企业自主经营创造条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3.积极推行国际通行的稳健会计原则,对会计要素进行了重新定义,开始执行8项减值准备的计提,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4.《企业会计制度》采用国际通行的会计与税收相分离的方法,区别两者的差异性,根据会计制度计算的企业财务成果是会计利润,而在纳税时应该按税收制度进行调整,并按调整后的计税利润或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税收。

  5.改变了长期以来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依据国家财务制度规定的传统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明确企业具有财务决策自主权,对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作出了规定。

  6.“实质重于形式”是一项重要的国际会计惯例,《企业会计制度》对收入确认原则作出了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的销售收入确认也执行这项规定。

  7.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借款费用有了具体准则的规定,对于借款费用的构成范围,资本化的金额和时点作出具体明确规定。

  8.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核算方面,增加执行原上市公司施行的其余9项具体会计准则,改为执行16项具体会计准则和1项基本准则,还修改或增加了关于债务重组,非货币交易和以“放弃非现金资产”的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等方面的内容。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即将执行的新会计准则体系的特点

  中国新企业会计准则是由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及应用指南和准则讲解构成的一个完整会计准则体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上市公司已成为第一批执行新会计准则的企业,尽管其余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尚未执行,但是都在作认真的准备。结合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已执行新会计准则的实践,认识到新会计准则体系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大胆引进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许多新概念和新方法,将中国原有的会计准则中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不同的计量方法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使之尽可能地符合国际惯例,体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

  2.改变了会计人员长期一贯地依赖国家规定的会计制度的规范进行会计处理的方式,扩展了会计人员的视野,提高了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会计判断能力,进一步扩大企业财务决策自主权,企业需要根据规定选择合适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方法。

  3.大量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经综合分析,在38项具体会计准则中涉及到公允价值计量的会计准则有23项,对企业核算价值影响很大。

  4.所得税会计不再允许过去普遍采用的应付税款法,而是必须采用纳税影响法的资产负债表法,引入了计税基础的概念,强调暂时性差异。在税率变动时,应当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进行调整。

  5.引入投资性房地产的新概念,将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单独归类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并规范其确认计量和披露,有条件地引入公允价值计量的模式,但一经确定不能随意变更。

  6.国际会计准则允许资产减值准备在一定条件下转回,而新的“资产减值”会计准则规定,部分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同时对减值的计量和认定方法进行了修订,引进了资产组的概念和方法。

  7.重新规范了企业合并和合并会计报表的会计处理方法,要求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采用购买法计量。明确了合并会计报表的范围,对长期股权投资中的子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而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则按权益法进行调整。

  三、房地产企业会计制度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回顾会计改革的进程和现行会计制度的实践,我们认识到存在着一些问题或者说是不足,仍然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回顾中国会计改革开放30年的成绩时说,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真抓实干是30年来致胜的法宝。中国会计行业要在国际舞台上更有创造力,更有影响力,更有话语权是中国会计改革孜孜不倦的发展方向。

  (一)现行会计制度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在公开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在可选择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核算方法选择上普遍表现得较为谨慎,仅从投资性房地产为例,实行公允价值计量的企业很少,更多考虑的是持续稳定的利润增长。由此看来执行新企业会计制度尚需要不断改善配套环境。

  2.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新会计准则规定计提的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等减值准备不得转回,特别是对资产中房地产类固定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中的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减值准备计提,若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计提的大额减值准备不能转回,势必影响企业业绩和稳健发展,而这项规定也不符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惯例。

  3.房地产开发属于比较特殊的产业,企业会计核算制度有其特殊性,特别是开发成本的核算具有专门要求,其核算方式和方法都有别于其他行业的成本核算,其既非是完全成本也非是制造成本的核算方法,目前尚没有较规范的成本核算具体办法来指导和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

  4.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整会计体系尚未建成。会计,审计以及内部控制的标准体系不协调,会产生多方面的自由采量权,使新准则和规范在执行中产生偏差。

  5.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会计制度与税收法规加速背离,既增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务会计核算的工作难度,也加大了税收征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新会计准则规定,企业采用能更好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纳税影响法的资产负债表法计缴税金,同时新会计准则又对企业资产和负债的计量属性做出了重大的调整,致使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务会计核算出现大量的需要调整的税收项目,而税务征管部门执行着原有的税收法规,征管难度很大,个别税管人员自由采量税收调整事项,影响到税法的严肃性。

  6.房地产企业会计人员地位不高,整体素质欠佳,会计职能发挥不力,会计人员学习培训步伐滞后,已经适应不了新要求和新职能。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发展方向和建议

  1.坚持会计改革理念,尽快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会计体系。包括会计管理体系,会计,审计和内控标准体系,会计,审计服务体系,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体系,会计理论方法体系的建立和健全。

  2.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发布分行业的符合行业运营和经济核算特点的带有规范指导意义的企业会计核算办法,更加规范有效地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有效地改进企业会计核算行为和企业税收征缴,更好地完善会计制度和规范体系。

  3.尽快研究解决新企业会计准则与税收征管制度的背离问题,有效推动税收征管制度的改革,建立起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促进企业会计制度和税收征管制度协调发展的税收征管制度体系。

  4.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稳定合理的企业收益分享制度,是中国会计法制建设更为可行的发展方向。在国际会计协调中要追求互动互鉴,双向趋同,增强话语权,影响国际会计改革。

  5.会计制度改革和发展要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既要把握发展方向,也要注意协调发展和配套改革。政府及财税部门要重视新会计准则实施的环境建设,推动信息公开,积极培育公开市场,加强社会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监督,有效促进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的采用,规范有序地推动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发展。

  6.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资产减值准备不得转回是对企业影响较大的政策,尽管其符合谨慎原则,但不够合理,也不符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规范,建议在适当时间改变政策。

  7.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核算时关于收入确认原则应有特别的规定,按现行会计制度确实难以准确确认收入,房地产作为特殊的商品,其营销和付款方式多样化,伴随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出现,针对房地产的会计政策应适时改变。

  8.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更新知识结构,壮大会计力量,提高专业判断能力和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力。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房地产业经济经历了五个主要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也经过了四个主要改革过程和发展阶段,这些阶段都带有显著特点,反映了行业会计改革的时代特征。

  尽管我们的会计改革之路充满着艰难困苦,但是会计改革的坚定信念和坚忍步伐不变;尽管我们的会计制度仍然存在着问题和缺憾,但是会计制度不断改革和完善的进程在加快;尽管我们会计理论界对改革方式存在顾虑和争议,但是会计改革的方向已经确立并逐步形成共识和合力。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应当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特点,在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会计核算规范和内部控制规范,形成一套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制度规范体系,为中国房地产业经济发展和会计改革发展增进活力。

  笔者认为会计界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会计改革的历程和得失,勇于实践,改革创新,努力开创中国会计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zoe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