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浅谈会计工作中审计风险及控制

来源: 陈昆明 2012-04-19
普通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随着市场企业的多元化和方向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对的越来越多的新问题新挑战,市场对会计审计行业的要求也逐渐规范化系统化,对此也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更加艰难的挑战。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加上系统内部的相对滞后性,审计风险也由此产生,并在最近今年有较大的上升趋势。这就要求企业有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并能及时有效地找出具体的应对措施加以解决,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控制审计风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既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又能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壮大和完善,维护社会各方面的既得利益。

  1.审计风险的含义及特征

  1.1 审计风险的含义

  审计风险就是指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在会计报表中未能及时准确的发现当中存在的重大错误,进而发表的错误的审计报告的风险。由此可以看出,审计风险的产生有两方面因素产生:其一,市审计报告的提供者对这份错误的报告进行了很好的掩饰,致使审计人员未能从中发现问题;其二,是审计人员本身素质不够过硬,导致对报表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查出,进而做出错误的判断而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而如果我们从事物产生发展的内外因来看,内因是企业本身的系统出现纰漏,出现对错误报表的监管不力;外因则是相关审计人员本身专业素质不够过硬,判断能力不够强,自身道德水平欠缺等等。以上这些都是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如果能从这几方面进行治理,我想这个问题会很好解决。

  1.2 审计风险的特征

  1.2.1 客观存在性

  我们都知道,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客观性,这种客观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审计风险也存在其客观性,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审计人员只能通过有效的审计手段去减少、控制、甚至杜绝审计风险的出现。

  1.2.2 造成危害的严重性

  这种危害主要表现在多经济的损害上。比如财务危机的出现,经济的巨大损失等等。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出现审计风险,对公司本身的业务,资金等都有一定的危害。而对于一家会计审计公司而言,出现这种问题,对自身的信誉也会造成影响,也有损于审计是自身的形象。这些只是小的方面,大方面来看,对国家的经济正走向,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1.2.3 风险的可控制性

  不管这种审计风险如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或者其它的特性,他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控制,只要企业自身进行自我约束,相关人员进行有效的自我规范,审计风险的产生几率将大大降低。

  2.审计风险出现的现状

  审计风险的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一些注册的会计师缺乏必要的风险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一些会计师在工作中缺乏责任感,工作马虎,常常掉以轻心,行为态度不够严谨,总觉得危险错误不会发生在上自己身上,对自己身上的担子没有足够的认识,从而引发了审计的风险,毁人害己,得不偿失。②会计审计行业本身的宏观把握没有做好,没有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导致危险的出现。③市场上多家会计事务所存在不正当竞争。现在很多会计事务所为了与同行业进行竞争,争取更多的客户,采取降价等一些吸引人的销售手法,因而为了节约成本而简化审核手续,缩短审计时间,导致审计人员不能完全彻底的审核每一份文件,十分险缺乏了控制,最终导致审计风险的发生。④一些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的方法和手段不合规范。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审计人员在没有充分了解背身企业或个人的详细资料时,就开始进行审计工作,又由于其马虎大意对部分问题不能及时提出或指正,最终受到法律制裁。⑤被审企业自身内部系统以及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只是一些虚假的账目在公司内部不能被查出或者就算被查出,却不被及时解决,因而导致最终的审计风险。⑥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相关执法人员对手此类事件的执法力度不够严格,导致很多企业或者个人因此钻了空子,有很多的指甲造假行为没有得到惩处,更助长了某些人的嚣张气焰。

  3.对审计风险的有效控制措施

  我认为,真正做到对审计风险的控制,要从其产生的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两方面加以规范和改造,这样才能真正从根本上对审计风险加以解决。

  3.1 从客观因素对审计风险的控制

  从客观因素来看,控制措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净化会计审计行业的内部环境,减少政府部门对其进行的干预。其实究其根源,审计风险的产生,很多时候是由于政府内部对审计行业的一些干预或者对其施加的一些压力造成的,所以,减少政府干预,使其与审计行业脱离关系,一旦发现干预或者徇私行为,加大力度进行惩处,以此形成良好的职业环境。②注册会计师相关行业或者协会自身加大检查审核力度,不徇私,充分发挥其自身作用也是解决审计风险的有效措施。③在审计前,要对被审企业或者个人有充分的了解,不能为了节约时间草草了事。在接受审计委托之前,要谨慎做好相关的审核评判工作,不能为了更大的争取利益而葬送自己的前途。④增加社会公众对会计审核行业的了解度和信任度,通过舆论的导向性和规范性是自身的行为得到规范,缩小与百姓的信任差距,是公众对这个行业有更深更透彻的了解,区分责任制度,他高社会对会计审核的认识程度。⑤采取灵活方便,行之有效的审核方式。现在的时代是网络大爆炸的时代,任何事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解决,会计审核也不例外。通过运用互联网,既可以节约时间,节约成本,也可以使审核结果更加的准确和可信,也便于资料的汇总和审查。

  3.2 从主观因素对审计风险的控制

  从主观因素加以控制主要是加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上。只有将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了,社会责任意识增强了,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特别向现如今这个知识型社会,知识范围的扩大,探讨问题的加深,促使审计人员必须对更多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涉及,对从业人员的知识覆盖面要求更加严格。从业人员也应注重自己的后期培养,古语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不因局限于原有的知识,要不断丰富自己。

  4、结语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发展壮大的今天,社会对会计审计行业的要求越来越大,审计行业在为我们的国民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弊端。审计风险的产生,是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所以,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和自我改革,见审计风险的产生几率不断降低,成为我们的共同愿望。

  参考文献:

  [1]程思著。审计学基础[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2]王荫茹。论审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M].中国审计报。2009.

  [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协编。高级审计实务[M].2010.

  [4]胡春元。风险导向审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M].200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