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审计工作中数据备份的重要性

来源: 王道春 2010-09-23
普通

  审计工作中电脑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工作者对电脑的依赖也日益增加,我们通常会将各种数据库的分析资料、审计报告、审计日记等工作成果保存在电脑上,在享受现代化所带来的便利、高效的同时,您是否考虑过保存在电脑上的数据丢失所可能给您带来的困扰。前些天,一位同事的电脑由于电路故障造成硬盘深度受损,保存在电脑上的一个正在审计的项目资料,包括审计报告初稿、审计日记、审计证据等重要信息瞬间化为乌有,不幸的是,这部分数据是绝版,并没有其它的备份,这意味着数据无法恢复,一个多月的劳动将化为流水。

  在网络上搜索如何找回丢失的数据,才发觉这并不是个例,很多人也遭遇了相似的惨况,虽然很多优秀的数据恢复软件可以恢复很多丢失的数据,但对于有些原因、如被盗、硬盘高度损坏等造成的数据丢失,恢复软件也是鞭长莫及。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如何保护重要的数据。

  首先,我觉得必须提高数据安全保护意识。保存在电脑上的数据其实处于一种相对不安全的环境之中,如操作系统故障、软件故障、病毒 、人为误操作、火灾、水灾、雷电、盗窃等因素都可导致数据丢失。只有居安思危,在我们的头脑里有危机感,才能主动地采取有效的行动,防范数据的丢失。

  其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备份计划。如果每天备份一次电脑上信息的需要很长时间,估计没有多少人能坚持把备份做下来,因此,选择需要备份的数据,确定备份的时间间隔也是做好数据备份的关键。可按修改的频繁程度选择不同的备份时机,对于每天需要修改的文档等资料,应在修改之后即时备份到U盘或移动硬盘上,对于导入到审计现场系统的数据库等修改不是很频繁的信息,应在进行大的修改后即时备份。也可按照数据对于自己的重要程度,分为重要、比较重要、重要几类,然后分类选择备份数据的时间间隔。

  再次,选择合适的备份介质。光盘适于存储不再修改的数据,如归档的审计项目的资料,可以按项目分类备份到光盘上。U盘轻巧,便于携带,读写方便,适于存储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所产生的文档等资料。简而言之,不再更改,只需要读出以供查询的信息适于用光盘备份,而需要随时读写、修改的信息适于用U盘或移动硬盘备份。

  最后,对于重要的数据备份,一定记住异地存储,谨记:别把鸡蛋放在一个蓝子里。9.11事件之后世贸大楼内的一部分公司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营运,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全赖于公司数据的异地存储,而很多公司因为数据的丢失,损失惨重,甚至破产,因为电脑、服务器等东西可以用钱再买回来,而数据在遭受这样的破坏之后,用钱是买不回来的,从某种程度来说,信息就是无价之宝。

  如果到目前为止,您的数据还从未做过备份,那么,赶快行动起来,别让您宝贵的数据丢失之后再望洋兴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