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间勾稽关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28
普通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是企事业单位重要的报表。现在简单的说一说,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间勾稽关系。

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间勾稽关系

1.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之间,有一个勾稽关系是精确的,即: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年末数减年初数与利润表中的净利润相等。这个勾稽关系是基本的勾稽关系。查看两张表中的数据是否相符,即不考虑这个数字本身是否合理,单就数字与数字之间是否能对得上,是判断报表编制是否准确的最基本衡量标准。

▲未分配利润就是企业取得收入,支付成本费用,减去税金,付完利息,将利润分给股东之后,最后余下的钱,企业活动产生的所有经济效果。

提示:如果发生不相等,一定是做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那么,必须调整当年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调整后,勾稽关系就对了。

例如:2019年5月,补缴2018年企业所得税1,000元。

计提: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000

缴纳: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000

        贷:银行存款 1,000

结转: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00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000

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应交税费增加:1,000

未分配利润减少:1,000

2.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结合起来的一个动态等式是: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从这个等式可以看出,增加利润(收入-费用),必须同时增加资产或减少负债。

如果将费用移到等式的左边,

资产+费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

可以理解左边是资金使用,右边是资金的提供。

可以用资金来组成各种资产,也可以用资金用于各项费用,可以是生产费用,也可以是期间费用;而右边资金可以是债权人提供的,也可以是股东提供的,当然可以是通过一系列业务产生资金,以收入的形式提供给企业,这个收入正好与债权人与股东无关,是企业自身运作产生的。

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间勾稽关系

3.根据勾稽关系可以进行以下分析

▶根据资产负债表中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复核利润表中“投资收益”的合理性。如:是否存在资产负债表中没有投资项目而利润表中却列有投资收益;或投资收益大大超过投资项目的本金等异常情况。

例如:企业投资一个企业,但投资款是法人个人账户支付的。

▶根据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金额,复核利润表中“管理费用—折旧费”的合理性。

例如:固定资产没有该设备,累计折旧却计提了。

▶结合生产设备的增减情况和开工率、能耗消耗,分析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动是否存在产能和能源消耗支撑。

▶资产里是否有水分?资产的"水分"就是隐藏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费用,是对存续资产少提折旧和减值准备、少计摊销等,使其实际价值低于账面价值,资产中的水分实质上就是披着资产外衣的费用;

▶负债里是否有水分?负债的“水分”主要隐藏在资产负债表“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中的收入,它们是永远支付不出去的负债。

▶所有者权益中是否有水分?所有者权益中的水分就是披着所有者权益外衣的抽逃资本、结转过来的造假利润以及未及时转出的其他资本公积等。

财务报表是每个企业都非常重视的数据之一,同时财务报表一直是财务工作中的重点,掌握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对你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网校推出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通过例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整个财务报表的体系。快速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