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15
普通

资产负债表日,固定资产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处置固定资产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看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判断持有的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减值的迹象。

如果固定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如果可收回金额的计量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会计处理参考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资产减值损失确认后,减值固定资产的折旧应当在未来期间作相应调整,以使该资产在剩余使用寿命内,系统地分摊调整后的资产账面价值(扣除预计净残值)。

由于资产减值准则规定,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所以在以后期间处置固定资产时,要同时结转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会计处理参考如下: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以上就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会计公式的知识点整理,加入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第六季,学习更多相关知识。最快只需要1个月时间,70小时学习+软件操作,即可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独立胜任会计岗位、总账会计、费用会计、往来会计、会计负责人等岗位。报名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