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重要!申报表有变,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技巧马上学!

来源: 上海税务、普陀税务、四川税务 2019-09-12
普通

九月征期不足一周,随着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出台,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也做出了相应调整,那么适用新的优惠政策该如何规范填写新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呢?

今天就针对不同优惠事项,跟着小编一起梳理下相应的填报规范吧!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技巧

1. 针对加计抵减政策,增值税申报表发生了些变化,如果适用该如何填写呢?

答: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及填表说明,《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主表栏次维持不变,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若当期有可从应纳税额中抵减的加计抵减额,以抵减后的应纳税额在第19栏“应纳税额”进行填报。具体公式如下:

主表第19栏“一般项目”列“本月数”=第11栏“销项税额”“一般项目”列“本月数”-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一般项目”列“本月数”-“实际抵减额”。

主表第19栏“即征即退项目”列“本月数”=第11栏“销项税额”“即征即退项目”列“本月数”-第18栏“实际抵扣税额”“即征即退项目”列“本月数”-“实际抵减额”。

其他纳税人仍按表中公式“19=11-18”填写。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第6至8行仅限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填写,反映其加计抵减情况。

第1列“期初余额”:填写上期期末结余的加计抵减额。

第2列“本期发生额”:填写按照规定本期计提的加计抵减额。

第3列“本期调减额”:填写按照规定本期应调减的加计抵减额。

第4列“本期可抵减额”:按表中所列公式填写。

第5列“本期实际抵减额”:反映按照规定本期实际加计抵减额。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部分)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技巧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技巧

2. 适用旅客运输服务抵扣,增值税申报表该如何填写呢?

答: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及填表说明,本期允许抵扣的购进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应进项税额,填入第1栏;

本期允许抵扣的购进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其他扣税凭证对应进项税额,填入第4栏;

第10栏,作为统计栏,反映按规定本期购进旅客运输服务,所取得的扣税凭证上注明或按规定计算的金额和税额。本栏次包括第1栏中按规定本期允许抵扣的购进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第4栏中按规定本期允许抵扣的购进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其他扣税凭证。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技巧

3. 在税率下调后补开过原税率发票,该如何填写申报呢?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15号)及填表说明,纳税人申报适用16%、10%等原增值税税率应税项目时,按照申报表调整前后的对应关系,分别填写相关栏次。因此,纳税人补开16%或10%税率的专票,仍填列对应原申报表的第1-4栏次。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填报技巧

还要注意抄报税这些问题

1、 什么是抄报税?

答:抄报税是指使用税控设备(金税盘、税控盘、报税盘)的纳税人每月纳税申报期结束前将上月税控设备的使用情况联网汇总上报的操作。无论上月是否开具增值税发票(含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下同)都需进行抄报税操作。

2、 什么是逾期抄报税?有什么影响?

答:使用税控设备的纳税人纳税申报期结束前未进行抄报税操作的,即为逾期未抄报税。逾期未抄报税会导致税控设备被锁死,无法正常开票。锁死后纳税人需持税控设备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逾期抄报税业务(即进行税控设备使用情况联网汇总上报和清卡、解锁,下同)后,方可正常开票。

3、 享受免征增值税的、按季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是否需要每月抄报税?

答:是,所有使用税控设备的纳税人都需要按月抄报税,与是否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无关。按季申报的纳税人季中每月也需要抄报税。

4、 有主盘和分机盘(副盘)的,怎么抄报税?

答:分机盘(副盘)先抄报税,主盘再抄报税。

2019年国家推行减税降费,各大税种减免优惠政策频出。没有接触过税务相关工作以及一段时间未接触,都会感觉已无从下手。企业全税种核算与申报实训营针对新政策系统全面讲解增值税、所得税、附加税、印花税等企业常用税种的计算及申报实操。点击进入>>

企业全税种核算与申报实训营(8期)

企业全税种核算与申报实训营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