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会计科目记不住?其实,每个会计科目都有自己的性格!

来源: 国际会计师俱乐部 2019-08-14
普通

经常有会计初学者说,这会计科目都是几个字,言简意赅,在做会计的时候会帮我们不少忙,但是有时候我看着这几个字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其实,他们不仅有自己的含义,还有自己的性格和灵魂,只要理解了之后一点都不难记,他们还很可爱呢。

实务

最有性格

会计分录一直都是会计中很难理解的部分,虽说大家都懂“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借增贷减”和“借减贷增”的入门口诀,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很难理解分录,还经常有把借贷方写反的情况出现。

分录是会计的骨架,对分录的把握来源于对会计科目的理解,而对分录的理解体现了个人能力的程度。

唯有了解会计科目才能对分录了如指掌,唯有了解分录才能理解财务报表的意义,才明白财务核心层次的内容。会计分录8宗“最”,帮你轻松理解分录。

最可爱

应付职工薪酬。它关乎你的工资,计提的越多,你工资条上的钱也就越多,怎么样,是不是看到都觉得开心?

最吃货

其他应收款。什么费用都要往里塞,有些隐藏的收入或费用,都会有老手会计看漏了,给塞到其他应收款里。

最烦人

持有至到期投资。这个科目特别讨厌,就不用直线摊销法,而是选择实际利率法。一会要摊余成本,一会儿又要利息调整。

算核心内容,无非就是不把购买债券时实际支付的款项与债券成本之间的差额直接作为“投资收益”,而是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这样,人为地增加每期摊入“投资收益”的处理。

最爱情

首先是单相思——应收账款,天天盼望着男神能看自己一眼;然后是男神被感动了——递延所得税负债,税务局居然通过纳税调整让你暂时少交税,虽然未来要还,但是起码现在很感动;

之后步入了罗曼蒂克——交易性金融资产,一直在名利场上起伏,像是双人舞蹈一样浪漫;甜蜜之余总会有吵架——应交税费,国家强制收取,还不跟纳税人说明去向;有的人则吵架甜蜜之后步入稳定——固定资产,原值总是一动不动。

最畅销

预收账款。太畅销了,货还没出去,钱就急冲冲地打进来了。虽然在短期时间内,因为不符合会计上收入的确定条件,就不能做成收入,而是要委屈地待在负债里。但是其实是未来的收入,是永远不用还钱的那种负债。

最喜新厌旧

投资性房地产。本来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开发产品这个大家族中的一员,投资性房地产不仅改名换姓,还在后续计量上标新立异地采用公允价值,将原本的历史成本抛之脑后。唯有入账成本的确认与家族成员相同,还保留了一丝丝原本的血液。

最百搭

其他。“会计一抓瞎,全部进其他”这句话不是白说的,其他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这么百搭的其他,你喜不喜欢?不过审计看到就要疯了,每一笔都要拉出来看啊!

最赖皮

长期待摊费用。全部是费用,未来也不可能为企业带来任何经历利益,但是却非要赖皮地作为资产待在资产负债表里。不过就是因为会计分期是以一年为周期的,超过一年摊销的费用,无法一次性进入利润表,于是只能让它在资产负债表里赖皮地待着,等着逐期摊入利润表中。

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

  第三季     全新推出!

六大部分:基础入门、第一季五期录播、整套账务实训、全盘税务实训、直播答疑、实训软件操作

快速系统掌握做账、报税、报表、Excel、外勤业务五大技能,全能胜任独立会计!

点击报名>>

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