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七夕来了,介绍一对CP函数!比Vlookup好用100倍!

来源: Excel精英培训 2019-08-07
普通

vlookup是工作中excel中最常用的查找函数。但遇到反向、双向等复杂的表格查找就头痛了。在Excel中还有一对CP函数:Index和match,功能的互补性注定谁也离不开谁。看两个小例子就明白了。

会计实务

1、 根据位置查找值

【例1】查找返回A列第5行的值

Excel

公式

=INDEX(A:A,5)

注:INDEX函数可以根据指定的位置提取值。

2、 根据值查找位置

【例2】在A列查找王大辰的所在行数

Excel

公式:

=MATCH(D2,A:A,0)

注:MATCH函数在查找时和VLOOKUP用法类似,区别是MATCH是返回位置,VLOOKUP是返回值。

如果index+match组合使用,Vlookup函数只能靠边站了!

3、 反向查找

【例3】如下图所示,要求根据产品名称,查找编号。

Excel

分析:

先利用Match函数根据产品名称在C列查找位置

=MATCH(B13,C5:C10,0)

再用Index函数根据查找到的位置从B列取值。完整的公式即为:

=INDEX(B5:B10,MATCH(B13,C5:C10,0))

4、 双向查找

【例4】如下图所示,要求根据月份和费用项目,查找金额

Excel

分析:

先用MATCH函数查找3月在第一行中的位置

=MATCH(B10,$A$2:$A$6,0)

再用MATCH函数查找费用项目在A列的位置

=MATCH(A10,$B$1:$G$1,0)

最后用INDEX根据行数和列数提取数值

INDEX(区域,行数,列数)

=INDEX(B2:G6,MATCH(B10,$A$2:$A$6,0),MATCH(A10,$B$1:$G$1,0))

5、 多条件查找

【例5】如下图所示,要求根据入库时间和产品名称,查找入库单价。

Excel

分析:

由于match的第二个参数可以支持合并后的数组所以可以直接进行合并查找:

=MATCH(C32&C33,B25:B30&C25:C30,0)

查找到后再用INDEX取值

=INDEX(D25:D30,MATCH(C32&C33,B25:B30&C25:C30,0))

由于公式中含有数组运算(一组数同另一组数同时运算),所以公式需要按ctrl+shift+enter三键完成输入

小编说:通过三个示例可以看出,Index+match在查找值时要灵活的的多,特别是逆向查看,以后不用再犹豫,直接用INDEX+MATCH组合。

今天学习了Excel中的一对CP函数Index和match,想要学习更多的excel技巧,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胡雪飞老师的《8小时Excel中、高级进阶班》~~通过课程学习,掌握Excel使用技巧,成为Excel高手,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点击进入>>

Excel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