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分录

提醒财务人!会计凭证相关附件不齐全,后果非常严重!

来源: 郝老师说会计 2019-05-22
普通

好多会计人员一直认为,只要报销费用的记账凭证底下附有发票,支付的该笔费用税前扣除和抵扣就万事大吉了,今天要告诉大家,税务越来越看重凭证的真实性、合理性、相关性以及关联性。因此,提醒各位会计人员,会计凭证若是相关附件不齐全,将是会计人员做账的大忌!

案例一

某公司购进的材料在补开发票时,由于供应商已经注销,导致没法开具增值税发票,那么在此情况下若是有充分的证据链,完全可以做到税前扣除。

需要的附件如下:

(一)对方工商注销的证明;

(二)相关业务活动的合同或者协议;

(三)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的付款凭证;

(四)货物运输的证明资料;

(五)货物入库、出库内部凭证;

(六)企业会计核算记录以及其他资料。

前款第一项至第三项为必备资料。

提醒:若是缺少前三项中的任何一项证据,从而致使会计凭证相关附件不齐全,将导致材料成本无法税前扣除。

案例二

某公司支付了个人买菜的钱200元,由于金额小,会计人员在编制支付款项的记账凭证时,没有附上任何的原始凭证,导致无法税前扣除。

需要的附件是:

(一)取得的收款凭证;

(二)收款凭证上应载明收款单位名称;

(三)个人姓名及身份证号;

(四)支出项目;

(五)收款金额等相关信息。

案例三

某公司2017年度支付职工工资60万元,但是由于均未申报个税,导致企业所得税没法税前扣除。

需要的附件是:

工资表,而且必须是进行了全员全额个税申报后的工资表,同时提醒下:

1. 企业制订了较为规范的员工工资薪金制度;

2. 企业所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符合行业及地区水平;

3. 企业在一定时期所发放的工资薪金是相对固定的,工资薪金的调整是有序进行的;

4. 企业对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已依法履行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

5. 有关工资薪金的安排,不以减少或逃避税款为目的。

通过三个小案例,大家对凭证附件的重要性了解到了吧,19年的初级考试已经结束,想要实操经验、想要系统学习账、税、表全盘会计工作,就来初级会计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只需要2个月时间,20小时学习,即可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点击进入>>

初级会计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