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从今以后,差旅费的报销和抵扣这样做,这些要点要记牢!

来源: 办税服务中心 2019-05-06
普通

2019年以来,减税降负新政不断,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扩大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文件,从4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同时也将其从36号文五项不可抵扣进项情形中删除。

旅客运输服务可以抵扣了,相关差旅费的抵扣核算也将发生变化,在实务中无论是报销还是申报,只有充分了解规定适用起来才会得心应手。不仅如此,作为财务人员,还要跟经常来报销差旅费的业务人员说明清楚,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工作量。首先这10个要点要注意:

① 2019年4月1日之后取得的客运输服务发票才可以抵扣,2019年4月1日之前取得的,进项税额不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② 该政策只对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适用,国际旅客运输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未缴纳增值税,不能抵扣进项税额。即使出发地是国内,只要飞往国外也是不能抵扣的。

③ 为非雇员(如客户、邀请讲课专家等存在业务合作关系的人员)支付的旅客运输费用,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④ 为雇员支付的旅客运输费用,但未用于生产经营所需(如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⑤ 未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其他票证(长途客运手撕客票或者手写票),暂不允许作为扣税凭证。

⑥ 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非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进项税额不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因此,4月1日后,类似滴滴打车的发票就要告知业务人员需要取得专票或者电子普通发票,但出租车的卷式机打发票仍然不能计算抵扣。

⑦ 现行政策未对除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外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凭证设定抵扣期限。

⑧ 因员工出差计划取消,支付给航空代理公司退票费,并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属于可抵扣的进项税范围,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这里注意适用的是6%的增值税税率。

⑨拿到的机票行程单上如果包含民航发展基金或机场建设费,在计算可抵扣税额时剔除计算即可。

⑩如果业务人员通过网上平台订购出行最终开具的是“旅游服务”(6%)的电子发票,这张发票也是不能抵扣的,所以也需知会报销人员注意发票开具的内容。

针对差旅费中其他费用的抵扣情况,总结以下6个提醒,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① 通行费:通过ETC开具的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可以用作进项税额抵扣(通行费电子发票分为征税发票和不征税发票,征税发票可用于增值税发票抵扣,不征税发票不可用于抵扣),而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则不可以。

② 餐饮费:属于个人消费,即使取得餐饮费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还会有滞留票的风险

 住宿费:只有员工出差期间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费用,可凭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而招待客户的费用应记入业务招待费,不得抵扣。

④ 补助、补贴:误差补助、交通补贴等可凭合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

⑤ 车辆费用:使用企业的车辆或者有租赁协议的私车公用,在出差路上产生的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可凭合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

⑥ 其他公杂费:出差期间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产生的其他费用,均可凭合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

互联网时代,Excel早已成为了财务人员职场必备技能,就像珠算之于账房先生、点钞之于收银员、方向盘操控之于司机一样,Excel的熟练程度,不仅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胜任工作,更决定了职场人的工作效率,决定了一个人在职场上是否能够脱颖而出。下面网校为各位学员开设了财务人玩转Excel的25节实操课,快来学习提高你的工作效率。点击进入>>

tips:本课程财税实务会员免费,点击查看财税实务会员>

zh2378820190402153028373527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