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统一整理!新申报表下,一般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如何计税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4-29
普通

新申报表下,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如何计税

5月1日临近,增值税新申报表启用后的第一个申报期马上就要来临。再次新旧交替之际,再来重新梳理一下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如何计税和申报。

c0e58f6c-af74-4f2d-bca3-7ed97c6e33be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15号)的规定,新申报表的变化可以归纳为:

1. 修订并重新发布: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明细)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

2. 废止: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五)》(不动产分期抵扣计算表)

《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

3. 不变:

《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

新申报表主要调整了税率、体现了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抵扣的调整、给出了待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余额的处理方法、新增了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抵扣填报、明确了进项税额加计扣减的报表列示方法。

除了这些主要的政策变动之外,一些传统易错业务的填报仍然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今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固定资产的增值税处理"。

bd3333bc-d6eb-499d-ad85-9b1d02e0bc77

一、 税务处理

【提示】采用3%减按2%的征收率计征增值税时,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纳税人可以放弃减税,按照简易计税办法依照3%的征收率纳税,并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7b45673f317d438ea507b80e582e9176

二、 会计核算

1. 简易计税

(1)结转固定资产净值入清理账户: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

(2)确认转让价款并核算相应增值税: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3%征收率计算)

同时,确认增值税减免优惠:

借: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1%优惠部分)

贷:其他收益(或营业外收入)

(3)结转固定资产清理账户入损益:

借:固定资产情理

贷:资产处置收益(或营业外收入)

2. 一般计税

(1)结转固定资产净值入清理账户: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

(2)确认转让价款并核算相应增值税: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税率)

(3)结转固定资产清理账户入损益:

借:固定资产情理

贷:资产处置收益(或营业外收入)

三、 报表填列

简易计税

(1)按3%征收率填写在附列资料(一)第11行各列中:

9824dc3e34f7440c82b117405f029a05

(2)1%的税收优惠填写在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中:

6d91879dfa314a1ba565305476440d8d

(3)主表填写:

a937cfc8e2aa43d0a05487edfdeba8f9

第5栏"按简易办法计税销售额":填写纳税人本期按简易计税方法计算增值税的销售额。

第21栏"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按3%计算填写。

第23栏"应纳税额减征额":一般情况按1%减税优惠填写。

【提示】当本期减征额小于或等于第19栏"应纳税额"与第21栏"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之和时,按本期减征额实际填写;当本期减征额大于第19栏"应纳税额"与第21栏"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之和时,按本期第19栏与第21栏之和填写。本期减征额不足抵减部分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一般计税

(1)根据开票种类或不开票金额填写附列资料(一)第1栏:

bb07d530944c436d9aed96d5f363c277

【提示】由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不涉及差额纳税,不用考虑12-14列的填写。

(2)主表填写第1、2、11栏:

5fb4e3582c8d41eabdefe55b777f33d2

第1栏 "一般项目"列"本月数"=《附列资料(一)》第9列第1至5行之和-第9列第6、7行之和。

【提示】第1栏并不等于2至4列之和。

第11栏 "一般项目"列"本月数"=《附列资料(一)》(第10列第1、3行之和-第10列第6行)+(第14列第2、4、5行之和-第14列第7行)。

仅就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的一般计税而言,只需要将固定资产的销售额填入第1、2栏的一般项目本月数之中;将销项税额填入第11栏的一般项目本月数之中。

2019增值税申报表变化了,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大家学会了吗?如果想要老师深入指导学习,可以关注正保会计网校实务栏目,5月份吕乐老师推出了《2019年增值税申报表填写指南的课程,吕乐老师会详细讲授如何填报。

吕乐_副本_副本 (2)_副本

点击此图报名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