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职场实务:几颗珍珠引发的出口退税倒贴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11-21
普通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会计李小白刚接手一家生产型出口企业的财务工作,主做服装出口,优厚的待遇,新的环境,小白的心情,仿佛也如这美丽三月天,格外舒畅。

“小白有时间吗,来一趟我的办公室。”周董叫住了李小白。

“小白啊,这是我朋友李总,李总拿了个大订单给我们,出口欧洲6000件女士衬衫,每件衣服出口价格420元,2百多万的订单呢,以后可有你忙的了,你回头和贸易部Anna碰一下有没有需要配合的地方。”

小白点点头道:“好的周董,我们财务部全力配合,不过这个衬衫算是比较贵的了,我们平常出口价格也就才100左右”, 小白疑惑地望着李总。

李总笑着说:“你看一般工厂都嫌客人出的价格低,你们还嫌客人给的高了呢...还是年轻啊!我们这个材料成本在这儿摆着呢。”

还未等李总说完,周董便让小白去贸易部找Anna碰一下后续的业务。

小白来到贸易部和Anna对合同的一些付款等等要点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后,小白问道:“听李总说,这个衬衫成本比较贵呢,是面料贵吗?”

“面料也就是一般吧,主要是衬衫的装饰比较贵,占了价格好大一部分”,Anna对小白的疑惑进行了解释。

“什么装饰品那么贵?”小白惊讶道。

“珍珠啊!客户要求在胸前必须镶嵌一排珍珠,主要这个成本比较贵,占了我们采购原材料成本的90%,并且还得在李总指定珍珠供应商哪里采购,虽然周董不太愿意,但是算了下退税后,发现我们还是赚的,所以就准备同意这个合同了,只要咱俩没问题,一会就去会议室签了啊。”

“哦,原来这样啊,那我问你,你核算毛利润的时候,用的是哪档的退税率啊?”

“当然是16%啊,衬衫的退税率不都是16%吗?再怎么说我也是老业务员了,还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吗?”

“你不能用16%的退税率,你要用6%的退税率!”小白斩钉截铁地说道。

Anna疑惑的看着小白:“你不是糊涂了吧,怎么能用6%的呢?也没见税局最近降低退税率啊?”

小白认真地说:“是这样的,根据(财税〔2012〕39号)文件,出口企业和其他单位出口的货物,如果其原材料成本80%以上为贵金属和宝石为主要原材料的,应按照成本占比最高的原材料的增值税、消费税政策执行。也就是说虽然衬衫的退税率是16%,但是珍珠的成本占比超过了80%,只能执行珍珠的退税率6%,所以你用6%算这笔订单的毛利润才是最准确的。”

Anna拿起计算器仔细的又比对了一下,“哎呀,亏得你提醒我还有这个政策,一算,一分钱不赚,我们还倒贴,我得赶紧去找周董汇报下,看看李总价格上能不能再提高些”,说着便急急忙忙的跑了出去。

看着Anna急匆匆离去的身影,小白心中已有结果,哼起沙家浜的小调,“这个李总,他神情不阴又不阳,我必须察言观色把他防。”

(特别提醒:4月1日后,服装退税率将由16%调整为13%)

没想到吧,出口退税的货物在税率的选择上还有这些门门道道,一不留神就容易着了道,甚至让进出口企业蒙受损失!掌握实时政策、精通业务,为企业带来肉眼可见的利润,老板自然对你刮目相看。谭天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出口退税工作,是网校开放课堂出口退税课程的明星讲师,课程累计招生17000余人,深受广大学员的好评。

1_编辑

2_编辑

3_编辑

4_编辑

5_编辑


想要去进出口企业从事财务工作,或是正在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财务人员,不妨跟着谭天老师一起拆解出口退税行业的财务要点,经过系统学习后,成长为出口退税的财务精英!

课程名称:出口退税会计上岗实训

课程形式:直播+录播

开课时间:11月26日 19:00

课程收益:通过本次培训,可以使新接触出口企业的工作财务人员,顺利上岗,独立从事出口企业核算,帮助新手安全渡过危险期;对于正在从事出口业务的工作财务人员,可以帮助其完善出口退税理论思想,加深对于业务了解,找寻日常工作的不足;对于企业经理人,可以帮助其了解出口风险业务,退税筹划,增加出口订单的利润点。

适用人群:自营出口、外贸企业税务会计、税务经理

课程交流QQ群:524867450(点击一键加群)

点击试听课程>>

出口退税_副本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实务畅学卡

实务畅学卡

正保币抵扣 低至5折

98993人已学查看介绍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