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这4项优惠政策继续执行,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还可以叠加享受!

来源: 北京税务 2020-09-24
普通

问题1

纳税人可以享受哪些资源税优惠政策?

答: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资源税法延续明确了多项减免税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根据减免税政策的确定权限不同,减免税政策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资源税法统一规定的减免税政策。二是国务院依照税法授权制定的减免税政策。三是授权地方决定的减免税政策。

以上是关于减免税的分类规定。那么在优化资源税减免税管理上,为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国家税务总局制发的《关于资源税征收管理若干问题的公告》明确,纳税人享受资源税优惠政策,主要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纳税人对资源税优惠事项留存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

问题2

资源税法实施后继续执行的资源税优惠政策主要有哪些?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资源税法实施后继续执行的优惠政策主要有4项:

一是对青藏铁路公司及其所属单位运营期间自采自用的砂、石等材料免征资源税。该项政策旨在支持青藏铁路运营,减轻青藏铁路经营压力。

二是自2018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该项政策旨在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给。

三是自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该项政策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一部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具体措施,将起到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作用。

四是自2014年12月1日—2023年8月31日,对充填开采置换出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该项政策旨在促进煤矿充填开采,进一步提高煤炭行业的资源开采利用效率,有利于保护矿区环境。

问题3

符合两项或者两项以上资源税优惠政策的应税产品,能否叠加适用优惠政策?

答: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同一应税产品同时符合两项或者两项以上减征资源税优惠政策的,除另有规定外,只能选择其中一项执行。“除另有规定”主要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等特殊规定。

例如,某石油企业从低丰度油气田通过三次采油技术采出原油销售额20万元,则该销售额部分不能叠加享用低丰度油气田和三次采油优惠政策,只能从中选择一项执行。

又如,某砂石开采企业符合衰竭期矿山的条件,同时其又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的规定,其可以在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品减征30%资源税的基础上,叠加享受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的税收优惠。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