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企业生产成本如何进行科目设置与核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02
普通

生产成本科目设置(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是指企业进行工业性生产,包括生产各种产品(产成品、自制半成品等)、自制材料、自制工具、自制设备和提供劳务等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

基本生产成本应当分别按照基本生产车间和成本核算对象(产品的品种、类别、定单、批别、生产阶段等)设置明细账(或成本计算单,下同),并按照规定的成本项目设置辅助帐。

企业生产成本如何进行科目设置与核算?

生产成本科目核算的内容

①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材料:指产品生产过程中,形成产品的各种原材料;本科目中的材料,主要指直接发放到产品上的各种材料。

用于产品生产的原料及主要材料,如纺织用的原棉、铸造用的生铁、冶炼用的矿石、造酒用的大麦、制皂用的油脂等,通常是按照产品分别领用的,属于直接费用,应根据领料凭证直接记入各种产品成本的“直接材料”项目。

②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人工:指直接参加产品生产的员工的工资、绩效工资、福利费、各种补贴及津贴。

如果只生产一种产品,生产人员工资属于直接费用,可直接计入该种产品成本;如果生产多种产品,这就要求采用一定的分配方法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工资费用的分配,通常采用按产品实用工时比例分配的方法。

其计算公式如下:

分配率=生产工人工资总额/各种产品实用工时之和

某种产品应分配的工资费用=该种产品实用工时×分配率

【案例分析】

4T5WZ(%L87USE3@IC7LXI4L

计提工资费用: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人工(甲产品)      28000

—直接人工(乙产品)       16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44000

提取的职工福利费: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直接人工(甲产品)     3920

—直接人工(乙产品)2240

贷: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福利费     6160

③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制造费用:指的是从当月制造费用科目余额中转入的成本;还包括直接计入生产成本的制造费用。

制造费用明细科目核算的内容(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制造费用是指企业各生产单位为组织和管理生产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

它包括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租赁费、保险费、排污费、存货盘亏费(减盘盈)及其他制造费用。

企业发生的各项制造费用,是按其用途和发生地点,通过“制造费用”科目进行归集和分配的。根据管理的需要,“制造费用”科目可以按生产车间开设明细账,账内按照费用项目开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

费用发生时,根据支出凭证借记“制造费用”科目及其所属有关明细账,归集在“制造费用”科目借方的各项费用,月末时应全部分配转入“生产成本”科目,计入产品成本。“制造费用”科目一般月末没有余额。

【案例分析】

假设某基本生产车间甲产品生产工时为56000小时,乙产品生产工时为3200O小时,本月发生制造费用36080元。要求在甲、乙产品之间分配制造费用,并编制会计分录。

制造费用分配率=36080/(56000+32000)=0.41

甲产品制造费用=56000×0.41=22960(元)

乙产品制造费用=32000×0.41=13120(元)

按生产工时比例法编制“制造费用分配表”,如表所示。

@]O)F}$UAL2F[RGGE~VN~N9

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甲产品      22960

—乙产品             13120

贷:制造费用       36080

成本费用核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头戏,而成本核算实操是会计核心技能之一,也是升职加薪的硬核能力。

正保会计网校特邀成本核算实战高手——张丽君老师为大家讲授一堂高质量的产品成本核算及结转实操技能课程。

点击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