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案例详解跨境出口环节免抵退税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7
普通

出口退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货物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出口的创汇。

今天通过几个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免抵退如何财税处理?

案例详解跨境出口环节免抵退税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例1∶甲公司是在“单一窗口”平台登记备案且注册在郑州的电子商务企业,甲公司在深圳采购一批用于出口的电子产品计3500元,2020年6月,其通过速卖通与国外客户乙签定一批出口电子产品合同,出口销售额为5000元人民币,但无相关票据。当月,甲报关出口,并按时收汇。

税务处理:甲公司注册郑州,属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出口企业,虽然无合法有效的进货凭证,适用免税政策。

例2∶甲公司为电子商务外贸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甲电子商务外贸公司通过依托境内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开展出口业务,已办理出口退(免)税资格备案。

2020年6月15日,国外乙客户在该平台向A公司采购并支付玩具,增值税征税率为13%,退税率为10%,合同签订出口销售额为6000元人民币(FOB价,下同)。

6月22日,A公司从国内生产企业购进同数量玩具,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00元,增值税额为850元;

6月25日,甲公司办妥出口离境手续,取得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信息,当月甲公司财务已经做销售入账,于次月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申报了出口退(免)税,退税款已经打入公司账户。

甲公司增值税退(免)税计算如下:

(1)甲公司外销玩具适用免税政策。

(2)增值税应退税额=增值税退(免)税计税依据×出口货物退税率=5000×10%= 500(元)。

(3)当期不予抵扣和退税的税额=增值税退(免)税计税依据×(出口货物征税率-出口货物退税率)= 5000×(13%- 10%) = 150(元)。

(4)甲公司会计分录:

1.购进时进项抵扣

借:库存商品    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650

贷:银行存款    5650

2.外销时货物出口并确认收入实现时,根据出口销售额FOB价,因免税不做销项税计提

借:银行存款    6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6000

3.将当期不予抵扣和退税的税额转出到主营业务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15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50

4.计提出口应退税款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补贴款—出口退税    5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500

5.收到退税款时

借:银行存款     5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500

如果你也有出口退税这方面的问题,那快和我们的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整套课程+实训操作(配置电子资料),四大专题、60多笔业务实训、100多个技能点,从基础入门、账务核算、纳税申报、软件操作、税收筹划一站式助您从外贸会计小白到会计大牛的转变!

点击进入报名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