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印花税计提与缴纳怎么做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7
普通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交往中书立、领受、使用的应税凭证征收的一个税种,和其他常见的税种“大哥”相比,印花税的税额确实相对较小,但却是与绝大部分经济行为“相依相随”而存在的一个重要税种哦!

印花税计提与缴纳怎么做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下列凭证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印花税:

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⒉产权转移书据;

3.营业账簿;

4.权利、许可证照;

5.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同一凭证,由两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签订并各执一份的,应当由各方就所执的一份各自全额贴花。

当事人,是指对凭证有直接权利义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不包括保人、证人、鉴定人。

▎税率

◆比例税率

印花税的比例税率目前分为四档,即1‰、0.5‰、0.3‰和0.05‰。各类合同及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产权转移书据,适用比例税率。

1.借款合同适用0.05‰的税率。

2.购销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技术合同适用0.3‰的税率。

3.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货物运输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适用0.5‰的税率。

4.财产租赁合同、仓储保管合同、财产保险合同、证券(股票)交易适用1‰的税率。

定额税率

适用定额税率的是权利许可证照和营业账簿中的其他账簿,单位税额均为每件5元。

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计税金额×适用税率

应纳税额=凭证数量×单位税额

账务处理

计提印花税

借:税金及附加——印花税

贷:应交税费一应交印花税

缴纳印花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印花税,小税种,大问题。印花税是税务中比较常见的一个税种,因此我们推出了印花税的核算与申报实训营,让你一次性搞定印花税问题。

点击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