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什么是价外费用?价外费用是否需要开具发票?如何选择开票税目?

来源: 郝老师说会计,税课堂 2020-10-20
普通

什么是价外费用?一起看看增值税上是如何规定的?

价外费用,是指价外收取的各种性质的收费。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规定:价外费用,包括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

但下列项目不包括在内:

(一)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二)同时符合条件的代垫运输费用;

(三)同时符合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一)价外费用的提醒

价外费用,有价才有外,也就是价外费用的基本前提是有价,也就是有业务发生了。若是一项业务根本就没有发生,也就是根本没有价,那就不存在外,即便是收取了一定费用如违约金等,也不属于价外费用了,无需开票、无需缴纳增值税。

(二)价外费用开票问题

既然价格需要开具发票,价外费用也要开具发票。而且需要跟价格的税收分类编码一致,跟价格一样的税目和适用税率。

案例

甲公司这个月客户由于延期支付了113万元的建筑工程款,按照合同约定,向客户收取了延期付款的利息收入11300元。

提醒:

属于价外费用,按照销售货物适用13%税率缴纳增值税。

收到延期付款的利息收入的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1.13万元

       贷:其他业务收入 1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0.13万元

注意:

税目:建筑服务-延期付款利息,也就是价外费用跟主价格使用同一个编码开具发票。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