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案例解析 固定资产涉税处理 速来查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25
普通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有形资产:

第一,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

第二,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固定资产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固定资产有哪些涉税处理需要注意呢?

固定资产涉税处理

一、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单位价值超过500万元的,仍按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5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06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通知所称设备、器具,是指除房屋、建筑物以外的固定资产。

1.时间: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

2.新购进的设备,“新”是指购进时间是新的,购进的固定资产可以是旧的。

具体以设备发票开具时间为准。采取分期付款或赊销方式取得设备的,以设备到货时间为准。

2018年新购进的设备,是指设备发票开具在2018年1月1日以后,设备可以是2015年生产的旧设备。

3.设备、器具的范围。文件明示“本通知所称设备、器具,是指除房屋、建筑物以外的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的分类,里面主要是对“土地、房屋、构筑物”进行区分,土地等无形资产是不包括在“设备、器具”范围之内的。其它的如经营用豪华汽车、轮船等等,都是在可以一次扣除的范围之内。

4.单价,是指固定资产的原始入账价值,不是账面净值。

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来说,可以是购进设备专用发票的金额(不含增值税),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可以是发票的价税合计。

5.允许:不是必须

6.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

【案例】2018年6月,某公司购进一台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480万,税率16%,税额76.8万元,预计可使用年限为十年,不考虑净残值,(会计上可直接按税法计提折旧没有税务风险,只是会计利润表失真,对会计信息要求不高的企业,可以适用这种简单处理。)请做出相关会计处理。

【解析】

1.购入时

借:固定资产——某设备       48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76.8

       贷:银行存款             556.8

2.全额计提折旧

借:成本费用类科目  480

       贷:累计折旧     480

3.不存在财税差异,无需纳税调整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