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企业哪些项目可以税前扣除?一文全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17
普通

企业所得税允许扣除的项目范围你都知道吗?跟我一起来看看!

企业所得税允许扣除项目的范围——5大类

不得税前扣除的税金

企业所得税、可以抵扣的增值税、企业为职工负担的个人所得税

计入税金及附加

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出口关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船舶吨税

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

车辆购置税、契税、进口关税、耕地占用税、烟叶税、不得抵扣的增值税

通过损失扣除

购进货物发生非正常损失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成本:指与营业收入配比的营业成本,不是会计上的存货成本。成本还包括不得抵扣的增值税、出口货物不得免征和抵扣的税额、进口佣金等。

(2)费用:指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三项期间费用;

(3)税金:指下列不得税前扣除的税金之外的税金及附加。

(4)损失: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损失和其他损失。包括:固定资产和存货的盘亏、毁损、报废损失,转让财产损失,呆账损失,坏账损失,管理不善、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等等。

税前可以扣除的损失为净损失,即企业的损失减除责任人赔偿和保险赔款后的余额。

企业已经作为损失处理的资产,在以后纳税年度又全部收回或者部分收回时,应当计入当期收入。比如,企业的财产被盗,发生损失,后来公安机关破案,把财产追回来了;企业已经确认的坏账损失,后来债务人又还钱了。

(5)其他支出:指企业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如亏损弥补、以前年度结转的允许扣除的支出等。

【案例】某市甲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为居民企业,某年6月上旬接受某企业捐赠商品一批,取得捐赠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商品价款50万元、增值税税额6.5万元。

当月下旬公司将该批商品销售,向购买方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商品价款66万元、增值税税额8.58万元。考虑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甲公司上述业务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万元。

【解析】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接受捐赠收入(50+6.5)×25%+销售收入[66-50-(8.58-6.5)×(7%+3%+2%)]×25%=18.06(万元)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