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10年老会计如何转型成功任职项目部总会计师?秘诀是什么?

来源: 会计圈那些事儿 2020-06-22
普通

作为一名老会计,请后辈会计一定要牢记:只有不断学习,时刻提升自己,才不会被社会淘汰。为此,你们一定要突破传统会计瓶颈,让自己具备看家武器,而这个看家武器之一就是——中级管理会计(PCMA)。如下是我的备考中级管理会计(PCMA)之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正保会计网校

(作者:竹石)

我是一名从事财务工作十年的财务老菜鸟,目前在一家建筑类央企工作,任项目部总会计师。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管理会计是在2016年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对管理会计有了了解,于是我自己买了CMA的英文教材,开始通读起来。因为工作原因,被派驻海外工作了7年,因此考证之路被耽搁,但是学习管理会计的热情并没有因为不能参加考试而减少。

2019年趁回国休假,先拿下了中国自己的管理会计中级(PCMA),我备考管理会计中级的时候,感觉还是相对轻松,这主要得益于我自学CMA对管理会计知识的积累。

综合比较管理会计中级(PCMA)和CMA,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的中级管理会计考试(PCMA)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套用一句话讲叫做“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它教会你如何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去经营和管理,我个人认为管理会计不仅仅是一名财务管理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也是企业经营层应具备的能力,因为它已经超出了是传统的财务工作和财务知识的层面了。

如果您在国企或者大型的民营企业工作的话,我推荐考总会计师协会颁证的中级管理会计师PCMA,如果您在外企工作或者合资公司工作,可以选择CMA,因为两者知识体系有稍许差异。

我考取了中级管理会计证书(PCMA),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考中级管理会计(PCMA)的经验:

踏入会计行业的那一天起,带我入门的工作单位的师父以及其他长辈就给我传输了一个理念就是“会计行业越老越吃香”,这里所谓的老,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年龄的老,更重要的是经验的积累。

那么经验从哪里来:一是日常工作的积累,不断总结;二是考取证书,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三是随着社会进步,不断的知识更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继续教育。

随着会计行业智能化财务机器人的出现,传统的会计记账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就完全被自动化所取代,那么管理会计对于广大的财务朋友来说就是突破传统会计瓶颈的有效武器。于是,我选择了管理会计中级作为突破。

1

克服考证的心理恐惧,变压力为动力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给自己各种借口和理由:上班很忙、照顾家庭、时间不够等等。当我拿到中级教材后,顿时心都凉了一大截,厚厚的6本教材足足有半尺厚,心里盘算是否要继续坚持考证之路。冷落教材一段时间后,告诉自己,即使我不能很快考取证书,但我可以先通读教材,学习知识也是一大好事,只有学习扎实了才能轻松应对各种考试。比我们更优秀的人都更加努力,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克服自己的惰性和恐惧,变压力为动力,一节一章的啃下教材,转变为自己的知识储备。

2

积累基础知识,为学习奠定坚实根基

通过通读教材发现,好多知识点我都已经接触过,有所了解。一些概念在自学CMA的时候已经接触过,现在用亲切的母语汉语表达出来特别易懂。于是,我把一些基本的概念罗列出来,加深理解和记忆。然后再这些基本的概念上去发散,去构成自己掌握的知识体系。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3

化整为零,搭建学习框架

在通读教材后掌握了一些基础的概念以后,将教材按章节划分知识体系,再将每个章节划分到各个知识点,逐个击破。相反,这些零散的知识点又能串起来搭建整个管理会计知识体系。这个学习方法得益于学习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程,每个章节的开始和结尾都有这样的思维导图。学习之前搭建框架,在学习的时候心里有底:这章要学什么,有哪些细分知识点,带着问题和目标去学习;同样,一章学习完后的,自己再把思维导图画一遍,逐个知识点去击破。在这里,我有个心得就是:导图一定要自己能够独立画出来,这样才能达到学习和掌握的目的。

4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正保会计网校平台

在自身对管理会计知识的积累基础上,带着思考和问题把协会的课件和网校的课件完完整整的学习了一遍,通过老师的点拨,自学时的一些疑点云开雾散。网校录制的课程都是实务型的,对财务工作者或者想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来说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干货。将知识点和老师讲解搭配起来,即为备考,又能学习实操经验,一举两得。成功获取中级管理会计师的证书。

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给我带来的归属感。不愧为财务人的网上家园,小班学习管理和监督,老师一对一的指导。尤其是在论文写作期间,网校的老师非常认真非常有耐心的一遍一遍的修改和指导,我能够一次性拿下中级管理会计证书,在这里再次感谢网校的指导。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名财务老菜鸟,又或者是一名刚入职的财务新人,那么,来吧,我们一起在考证的路上去奔跑。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不仅是能力的提现,也是传统财务转型的迫切需要。管理会计教会你从管理并结合财务的角度去看经营看生产,我们讲业财融合,管理会计就是教会你如何做到业财融合,体现一名财务人员的真正价值。传统的记账型财务在不久的将来全部被自动化所取代,真正实现财务人员价值的将是管理型复合型财务人才。那么,管理会计考试将为你自身的转型提供一块强有力的敲门砖。

以上分享了我自学的一些经验,同时为自己立个2020年的Flag,通过在职研究生的统考和拿到CMA证书。每个财务人不是在考证就是在考证的路上,相信有汗水就有回报。

正保会计网校

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虽然考的内容还是中总协规定的教材部分,但是考试的侧重点还是不一样的,考生需要学会转变思维。中级考试更侧重于学员的实际应用,考察学员的实际生活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因此我们选择一个好的辅导机构,是很有必要的。

现在报名已经进入倒计时,本周报名还可以参加8月份的考试,早报名,早拿证,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有以上“大神”的经验助你备考,你还在等什么?报名入口>>     咨询客服>>

正保会计网校作为首批授权培训机构凭借优秀教学质量、专业教研团队、特色课程体系,已成为考试必选。选择报名机考享受一下6点:

1.教材快速邮寄(新教材已经浮出水面)

2.小班辅导(班级群管理,考试报名全程辅导)

3.立即上手的管理会计实操课(干货满满4门)

4.知识点全面的整卷练习(不断更新)

5.模拟机考系统(早早体验考场环境)

6.考前直播(全套知识串讲)

欢迎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会交流群:QQ:672021004 点击直接加入群聊【管理会计实操+证书2群】报名通道>>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