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管理会计师MAT和其他管理会计证书相比有什么优势?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20
普通

“管理会计师”是管理会计基础性的证书,以《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依据,主要面向公共事业单位、各行业企业管理人员及高校经管类专业师生。

该证书会考查学员在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经验、专业实践、系统知识、职业道德规范及持续学习发展的能力,不同于目前社会上的其他财经类证书,它更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既兼顾了英、美国家在管理会计上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又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独特性,将成为财务人员职场进阶的新通道。

管理会计师证书是中国财经领域唯一的管理会计人才铂金级证书。接下来就是管理会计科普时间:

正保会计网校

1、如何理解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相对于核算会计而言,核算会计偏重于账务处理,而管理会计偏重于数据分析、决策支持,随着传统会计人员的过剩和企业管理要求的变化,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是大势所驱,国内相关人才缺口在300万以上。自2017年财政部决定取消从业资格证后,会计职称证书和MAT管理会计师证书成为从业者选择的主流。

2、什么是MAT管理会计师认证?

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认证,英文名Management Accounting Training,缩写MAT,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在财政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推出的权威认证,是专为管理会计队伍建设、培养管理人才后备力量设计的系统工程,具有专有性和独特性。认证分为初、中、高、特四级,又称初/中/高/特级管理会计师。目前年报名人数近10万人,在管理会计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3、这个证认可度高吗?含金量如何?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是我国具代表性的会计行业组织,是财政部指导下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承担着我国以总会计师为代表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和其他后备人才培养的任务。接受财政部的授权和委托,中总协对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及人才评价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并率先开展管理会计专业能力培训和认证工作,得到了多个部位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4、管理会计师MAT和其他管理会计证书相比有什么优势?

(1)和CMA证书相比,MAT多层级设计,从业者可选择考取相应层级证书,而CMA单一层级,对很多人并不适合;MAT的考证成本较低,尤其初级不足两千元,而CMA价格达到2万左右;MAT作为本土证书,更注重立足国情,而CMA内容体系是翻译而来,落地性不足。

(2)和CNMA证书相比,MAT证书是更为纯粹的能力认证,参照注会和职称考试的做法,完全通过全国统一机考来记录成绩,而CNMA则有培训性质,日常的学习记录也计入学分;MAT证书的覆盖范围、学员规模、行业影响力遥遥领先,考点城市达到81个,考试人数近20万人,而CNMA考点为个位数,学员只有几千人,不可同日而语。

5、管理会计师MAT能够帮助学员提升什么能力?胜任哪些岗位?

答:初级管理会计师立足于让学员掌握管理会计的基础知识和成本、预算两大核心领域的常用技能,持证人员适合成本、预算专员/主管,财务分析专员/主管和其他常见的财务岗位;

中级管理会计师能够较为全面地掌握包含从战略落地到资金、风险、绩效、信息化建设的知识和常用技能,适合财务主管、经理、财务分析经理、财务控制经理、财务总监等职位。


正保会计网校

(以上均为学员取得证书感想)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管理会计师没有用吗?管理会计人才缺口300万,你还在犹豫考虑的时候早已经有人取得了证书,转型刻不容缓!自从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以后,管理会计证书成为了财务行业重要,的一块敲门砖。

管理会计考试开考初期,考试通过率相对较高,考试题目题型不偏不杂,你还不赶紧把握机会进入报名>>,多一个技能,多一份选择!

也欢迎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会QQ交流群:672021004, 点击直接加入群聊【管理会计实操+证书2群】和众多的小伙伴一起学管理会计!每日发布管理会计相关资讯,带你深入了解不一样的管理会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