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高新技术企业需关注!10个涉税问题要避开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11
普通

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一行业,享受独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在认定与检查上要求十分严格,高新技术企业会计需关注以下涉税问题!

问题一: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需要备案吗?

答复:不需要。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的规定,企业享受优惠事项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企业应当根据经营情况以及相关税收规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事项规定的条件,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目录》列示的时间自行计算减免税额,并通过填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享受税收优惠。同时,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归集和留存相关资料备查。 

问题二: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需要保管哪些资料留存备查?

答复:1、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料;

3、知识产权相关材料;

4、年度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说明,高新技术产品(服务)及对应收入资料;

5、年度职工和科技人员情况证明材料;

6、当年和前两个会计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及占同期销售收入比例、研发费用管理资料以及研发费用辅助账,研发费用结构明细表。 

问题三: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期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复: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注明的发证时间所在年度起申报享受税收优惠。

例如:A企业取得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上注明的发证时间为2019年7月11日,A企业可自2019年度1月1日起连续3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即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年度为2019、2020和2021年。

问题四: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能否叠加享受?

答复:不能。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69号)第二条规定,《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第三条所称不得叠加享受,是指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与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规定的定期减免税和减低税率类的税收优惠。因此,企业的所得税适用税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从优选择适用优惠税率,但不得同时叠加享受。

问题五:我是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有何税收优惠?

答复:鲁财税〔2019〕5号山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2019年1月1日以后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注明的发证时间所在年度起,按现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以下简称“现行标准”)的50%计算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018年12月31日前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现行标准的50%计算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问题六:我是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必须要提交年报吗?

答复:高企有效期内累计两年未提交年报,将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高企抽查数量一般不低于当年认定数量的10%,高企统计年报中主营业务收入下降超过10%的,将会被列为重点抽查范围。

高企抽查中过去三年纳税总额低于各级财政给予的财政补贴额度的,或者过去三年发生重大事故等的企业,将会被列为重点抽查范围。

问题七:我是高新技术企业,哪些情况将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答复: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认定机构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1)在申请认定过程中存在严重弄虚作假行为的;

(2)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

(3)未按期报告与认定条件有关重大变化情况,或累计两年未填报年度发展情况报表的。

问题八: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税务机关从何时开始追缴已享受的税收优惠?

答复:对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由认定机构通知税务机关按《税收征收管理法》及有关规定,追缴其自发生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行为之日所属年度起已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

问题九:税务机关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企业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将如何处理?

答复:根据认定办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税务机关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其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提请认定机构复核。复核后确认不符合认定条件的,由认定机构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税务机关在接到认定机构通知后,追缴其不符合认定条件年度起已享受的税收优惠。

问题十: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有哪些个人所得税优惠?

答复: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的通知》(财税〔2015〕116号)第四条关于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的规定:

(1)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股权奖励,个人一次缴纳税款有困难的,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分期缴税计划,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含)分期缴纳,并将有关资料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2)个人股东获得转增的股本,应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适用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3)股东转让股权并取得现金收入的,该现金收入应优先用于缴纳尚未缴清的税款。

(4)在股东转让该部分股权之前,企业依法宣告破产,股东进行相关权益处置后没有取得收益或收益小于初始投资额的,主管税务机关对其尚未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可不予追征。

(5)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是指注册在中国境内实行查账征收的、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且年销售额和资产总额均不超过2亿元、从业人数不超过500人的企业。

(6)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股东应纳的个人所得税,继续按照现行有关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不适用本通知规定的分期纳税政策。

了解高新企业更多行业知识,欢迎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网校推出课程——高新技术企业账税处理与风险管控。通过高薪技术企业实训系统的学习,您可以掌握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认定、涉税风险、企业所得税汇算实操,了解每项业务对应的原始凭证,掌握高新技术企业全套账务的核算流程。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