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个税汇算申报预填很便捷,改动须谨慎!

来源: 厦门税务 2020-06-10
普通

个税汇算进行中,汇算申报的预填功能直接带出2019年的各项数据,真的是非常便捷!

但是我们发现,还是有少数纳税人在填报时随意改动预填数据,错误办理退税。

辛辛苦苦填了报表,却因为不熟悉操作或轻信非官方的“退税攻略”。别着急!本篇为大家整理了常见的几类错误申报情形,大家申报时多加注意,不要再错误申报,导致年度汇算申报失败。已经错误申报的纳税人也一定要及时进行更正!

情形1将预填的收入数据错误删除

案例:王某年度汇算时系统自动带入的收入数据是准确完整的,应纳税额等于预缴税额,无需补税也没有退税。但王某在年度汇算申报时对2019年8月实际取得的12000元工资收入发起了申诉,并删除了5月份取得的31000元收入,合计少申报收入43000元,申请退税4300元。

提醒:

慎重使用异议申诉及收入删除功能。

建议纳税人先与扣缴单位联系,确认相关收入情况,对确实属于被冒用的提起申诉或删除。

如果确有取得收入,只是对于收入金额有异议,建议联系支付单位进行更正。

纳税人虚假申诉或删除导致少缴税款,将会对其纳税信用产生影响,情况严重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情形2错误修改预填的“三险一金”或“年金”等其他扣除

案例:陈某2019年度取得工资薪金收入130236.45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6047.29元,享受住房租金、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合计30000元,无其他扣除,应纳税所得额14189.16元,应纳税额425.67元。陈某已预缴税款425.67元,在年度汇算阶段不需补税也没有退税。但陈某通过修改其9月、10月系统预填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年金,增加专项扣除和其他扣除合计14189.16元,申请了425.67元的退税。

提醒:

如您确实需要新增“三险一金”专项扣除或“年金”等其他扣除项目,请一定与扣缴单位取得联系,确认该扣除项目是否已经足额缴纳并扣除。

情形3修改预填的减免税额

案例:林某已预缴税款236.3元,在年度汇算阶段不需补税也没有退税,林某并不存在个税减免事项,系统预填的减免税额为零。但其虚假填报了236.3元的减免税额,申请了236.3元的退税。

提醒:

请先确认是否存在个税减免事项,切勿虚假填报减免税额。

个税减免事项包括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所得减征个人所得税;其他自然灾害受灾减免个人所得税;其他地区地震受灾减免个人所得税。

如若确实存在个税减免事项,据实填写减免税额即可,如要享受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所得减征个人所得税,需先在“个人信息—可享受税收优惠情形”据实添加,之后据实填写减免税额。

情形4虚增已缴税额、虚增免税收入

案例:李某已预缴税款128.45元,在年度汇算时系统自动带入的收入数据是准确完整的,应纳税额等于预缴税额,不需补税也没有退税。但李某在预填的收入数据基础上,虚增已缴税额128.45元,虚增其他免税收入4281.67元,申请了256.9元的退税。

提醒:

在新增已缴税额、其他免税收入时建议与支付单位、扣缴单位取得联系,核实情况,一定要确保填报信息属实。

个税汇算清缴接近尾声,您的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有没有遇到问题呢?跟着吕乐老师一起申报,解决您的所有问题!新个税政策解析与纳税申报全程班,7期连播,仅需398元(实务畅学卡免费),吕乐老师带您剖析新个税政策,规避风险,全面掌握新个税。报名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