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利润表怎么编?学完快速上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21
普通

会计实务中基本上都是财务软件(用友、金蝶、浪潮等)里的报表模块(例如:用友U8\NC等系列管理软件UFO报表)自动导出EXCEL资产负债表(自动应收账款与预收账款、应付账款与预付账款等重分类)、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需要注意:此时导出的报表并不一定完全正确,还需要认真检查复核,因为有些报表项目之间需要手工考虑重分类、还有一些需要分析填列的报表项目,如其他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

先来看一下利润表的结构。

图片1

(一)利润表的编制方法

实务中基本上都是财务软件报表模块自动导出EXCEL利润表。

1.“上期金额”栏内各项目数据应当根据上年同期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栏。

2.“本期金额”栏的填写方法:

企业应当根据损益类科目和所有者权益类有关科目的发生额填列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具体包括如下情况:

(1)“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项目,应根据有关损益类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2)“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等项目,应根据“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等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3)“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项目及其各组成部分,应根据“其他综合收益”科目及其所属明细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4)“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综合收益总额”项目,应根据本表中相关项目计算填列。

(5)每股收益: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已公开交易的企业,以及正处于公开发行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过程中的企业,还应当在利润表中列示每股收益信息,并在附注中详细披露计算过程,以供投资者投资决策参考。

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项目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34 号—每股收益》的规定计算填列。每股收益的计算是会计实务中的难点。

(二)利润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本期金额”栏的填写过程中经常出现如下问题

1.其中项不填或填写不完整。例如:国有企业的年终决算利润表里,管理费用需要披露,其中:“研究与开发费”、财务费用需要披露,“利息支出、利息收入、汇兑净损失”等也需要披露。

2.“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里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计算错误。

3.每股收益计算错误。例如:由于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里的分母“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 计算错误,导致每股收益计算错误。

好课推荐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六季

做账报税私教班自推出以来,一直受到学员的欢迎,从第一季到第六季都是十分火爆,稳居实务学习榜单TOP1!第六季是继前五季基础上升级的套餐,本季核心是升级了拓展技能模块增加了不规范账务处理、新个税、汇算清缴课程;就业模块新增加了三项就业技巧。报名入口>>

正保会计网校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