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赶在税务机关之前检查收入账户!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30
普通

收入类账户时每个企业的核心,所以会有很多企业会在这个账户上“大做文章”,正因为这样,税务机关会对这个账户多加关注,接下来带你看看税务机关主要查什么。

一、收入计量不准

1.财政性补贴不计所得税收入

2.不符合规定的折扣、折让冲减所得税收入

3.回扣冲减收入

4.无法支付债务、接受捐赠不计入所得税收入

5.股权投资收益不计入所得税收入

6.关联交易价格明显偏低

检查方法:
  1.财务数据分析;

2.审阅相关账目;

3.合同协议。

二、隐匿实现的收入

1.设置两套账,账外经营

2.边角废料收入、价外费用等收入挂往来款,藏匿收入

检查方法:
  1.同前述两套账的检查;
  2.现场核查;检查相关会计科目、凭证。

三、实现收入入账不及时

1.完全按开票时间确认收入,长期挂账预收账款

2.劳务、建造合同未按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

3.结账日提前,延后确认收入

检查方法:

1.检查企业往来类、资本类等账户,对长期挂账不作处理的账项进行重点核实,检查是否存在收入记入往来账,不及时确认收入的情况。并结合合同、银行对账单检查。

2.对季末、年末收入发生骤减的企业,采取盘存法核实企业存货进销存的实际情况,结合货币资金增减的时间,确认有无延迟收入入账时间的问题。

3.结合成本类账户,通过收入与成本配比性的检查,对长期挂往来科目预收性质的收入逐项核实,并通过审阅合同或协议,按照结算方式查实有无未及时确认收入的问题。

4.通过纳税人提供的劳务经济合同,核实劳务的内容、形式、时间、金额,结合“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预收账款”等账户贷方发生额,与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进行核对,核实是否存在合同中约定的各明细项目未确认收入的情况。结合“工程施工”、“劳务成本”等账户,通过劳务收入与劳务成本配比性的检查,对长期挂往来科目预收性质的劳务收入逐项核实,并通过审阅劳务合同或协议,按照结算方式审查劳务收入,是否存在应确认未确认的劳务收入。

对餐饮、娱乐、建筑等现金收支比较大的企业,在检查时,要组织稽查人员同时控制住各个收银台,财务室、仓库等经营处、管理场所。 查找销售日报表、营业额记录簿、“水单”、“账单”、签单簿、押金结算簿、已使用票据,各类合同等等,核实企业入账不及时的问题。

四、视同销售不计所得税收入

企业发生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将货物、财产、劳务用于捐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和利润分配,应当视同销售货物、转让财产和提供劳务。

检查方法:

实地观察或询问纳税人货物、财产、劳务的用途,结合纳税人的合同类资料和收入、成本类账簿,核实有无视同销售的行为。

(1)检查企业“产成品”、“库存商品”的发出,对应“在建工程”、“应付职工薪酬”,核实有无将企业的产品、商品用于基本建设、专项工程、职工福利。

(2)检查“产成品”、“库存商品”、“生产成本”等账户,对应“管理费用”、 “应付职工薪酬”、“其他应付款”等账户,核实企业有无将自产产品用于管理部门、非生产机构、集资、广告、赞助、样品、职工奖励等未作视同销售处理。

(3)检查 “产成品”、“库存商品”、“原材料”、“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生产成本”等账户金额的减少,对应“短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付款”、“营业外支出” 等账户,核实企业有无用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偿债或对外捐赠等未作视同销售处理。

(4)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除应将开发产品用于对外投资、职工福利、偿债或对外捐赠业务按规定视同销售外,还要重点检查开发产品结转去向,确定有无将开发产品转作固定资产或分配给股东或投资人,或换取其他单位和个人非货币性资产的行为。如果有结转“固定资产”、“应付股利”、“原材料”等非货币性资产项目,也应按规定视同销售。

(5)检查企业有无整体资产转让、整体资产置换、合并、分立业务,判断其是否属于应税重组,是否存在应确认未确认的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

相关好课推荐

全税种全流程纳税筹划案例精讲班,通过三大阶段,14门课程,55个实用筹划点,按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土增税等各税种筹划,让你快速搞定税筹,点击了解详情>>

全税种全流程纳税抽哈案例精讲班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

转载需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