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关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 南宁税务 2020-09-22
普通

医保问题是每个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整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热点问题,税局权威解读,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关注_1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纳操作

01 问:城乡居民缴费成功后为什么马上查不到缴费证明?

答:由于社保费缴费信息在税务部门、国库部门和商业银行之间传递需要一定的时间,缴费证明的开具时间一般为缴费成功后2-3个工作日。

缴费人可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查看或下载电子缴费证明(电子缴费证明与纸质缴费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确需纸质缴费证明的,可自行到办税服务厅进行打印)。

02 问:缴费后实时或者后续收到了相应退款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处理?

答:社保缴费涉及缴费人群比较庞大,交易又比较集中,退款通常是由于缴费高峰期交易拥堵、通讯超时等系统原因导致没有缴费成功,收到退款后请再次进行缴费,缴费后可通过缴费记录查询确认是否缴费成功。

一般11月下旬开始为缴费高峰期,建议您尽量提早缴费。

03 问: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后点击下一步提示“用户重复申报”。

答:缴费人本年度已完成缴费或税务机关正根据已签订的银行扣款协议在发起批量扣费,如有疑问请联系辖区税务部门。

04 问:缴费时提示“登记信息不存在,无自然人登记信息”该如何处理?

答:缴费人未办理参保登记或因名字变更、初次登记时录入错误、数据传递异常等情况导致登记信息没有成功传递到税务系统。缴费人可联系辖区医保、税务部门处理参保信息传递问题后,再进行缴费。

05 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进行缴纳呢?

答: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缴纳:

线上渠道: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税务APP、政务APP、电子税务局。

线下渠道:12家合作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农村信用社、桂林银行、兴业银行、柳州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北部湾银行等12家签约银行)、虚拟户客户端(集中代征)、移动智能终端(POS机)、办税服务大厅。

不同地区请咨询当地税务局。

06 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线上缴纳渠道具体如何操作?

答: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微信查找并关注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点击“办一办”→居民缴社保费→点击“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确认险种和缴费年度→选择缴费方式→支付成功。

微信城市服务:微信中依次点击微信右下角“我”→“支付”→“城市服务”→“五险一金”中选择“社保”→“社保缴纳”→“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支付宝市民中心:在支付宝主页面中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选择缴费年度→完成支付。

07 问:原来与银行签订的缴款协议还有效吗?

答:原与社保部门签订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效银行缴款协议可继续使用,具体可咨询辖区税务部门。

08 问:新生儿怎么缴费?

答:新生儿可到所在社区或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完成缴费。(参保登记事宜详询12333或辖区医保部门)

09 问:没有参的,可以直接缴费吗?

答:未参保人员可先到所在社区完成参保登记后,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完成缴费。(参保登记事宜详询12333或辖区医保部门)

10 问:忘记缴纳2020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现在是否可以进行补缴呢?

答:可以进行缴纳。

城乡居民在当年6月30 日前参保缴费的,只需缴纳个人缴费标准部分,并享受当年的财政补助。除新生儿外城乡居民在每年7月1日至 12月31 日参保缴费的应由个人一次性缴纳当年财政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的费用。

所以2020年6月30日后缴纳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为800元,即250元(个人缴费标准)+550元(财政补助标准)。

您可以前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办一办——居民缴社保费模块中进行缴纳,注意缴费年度应选择2020年。

二、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问题

11 问:之前没有登记过,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首次参保需要先到当地的医保部门做参保登记,做好参保登记后再到税务部门进行缴费。 

12 问:父母年纪比较大是否可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答:根据桂人社发〔2017〕1号文件规定,城乡医疗参保范围为:

(1)广西户籍除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

(2)在校学生

(3)未就业港澳台人员

(4)未就业外国人

(5)农林场、农垦职工

(6)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因此,若您父母符合城乡医疗参保范围,无论年纪大小均可以参加。

13 问:高龄老人在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减免政策吗?

答:符合政府代缴条件的困难特殊人群(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或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及其子女),须在户籍所在地参保缴费,民政救助对象在认定地参保缴费。如您符合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享受相关优惠。 

14 问:残疾人、低保户、贫困户、农村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户等特殊人群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减免政策吗?怎么进行缴纳呢?

答:符合政府代缴条件的困难特殊人群(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或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及其子女),须在户籍所在地参保缴费,民政救助对象在认定地参保缴费。

参保所需个人缴费的部分,由各级政府按规定给予补助。为了您的信息准确性,建议咨询当地医保部门或拨打12333。 

15 问: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样的吗?已经交了新农合还需要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吗?

答:是一样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而来,目前农村地区仍习惯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新农合。

16 问:小孩已经在学校购买了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险,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吗?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购买,两者并不冲突。根据桂人社发〔2017〕1号文件规定,城乡医疗参保范围为:

(1)广西户籍除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

(2)在校学生

(3)未就业港澳台人员

(4)未就业外国人

(5)农林场、农垦职工

(6)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因此,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而相关的商业保险建议咨询商业保险公司。

以上问题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进行回答讲解,其他地区请参考当地政策。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社保问题,欢迎关注社保、公积金的常见问题,了解现阶段社保新政策,让你在实务中有所思考,学以致用。

点击报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