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补税还没办理?退税还未到账?实操攻略看这里→

来源: 中国税务报 2020-06-18
普通

2019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需要补税、退税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记得在6月30日前及时办理哦!

补税还没办理?退税还未到账?实操攻略看这里→

一、我需要补税,该怎么操作呢?

☞方 法 一

在完成申报后,点击“立即缴税”,就可以进入缴款页面。

正保会计网校

方 法 二

点击首页“我要查询”,进入“申报信息查询”,点击“未完成”项目,选择申报记录并缴纳税款。

正保会计网校

二、为什么我需要补税?

需补税的常见情形如下:

♦年中跳槽

补税当中最常见的一个情形是因为跳槽。因为新个税实行的是累计预扣法,而这个累计会因为中途换了公司而重新计算。

比如小王在3月份离职了,4月份进入一家新的公司。那在4月份的时候,本来应该是累积到前4个月工资了,但是第二家公司又从0开始累进。所以4月之后交的个税比实际应当缴纳的少了,因此需要补税。

♦重复扣除

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月。

比如小张每个月在A、B两个单位分别领工资,两边申报个税时每个月都分别扣除了基本费用5000。但是合并综合所得的话每月只能扣除5000元,所以需要补税。

税率跳档

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因年度汇算时,综合所得需要合并,导致适用综合所得税率高于预扣预缴时的税率。

未足额申报

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因扣缴义务人未依法申报收入并预扣预缴税款,需补充申报收入等。

比如小李兼职获得的劳务报酬没有申报过个税,到了年度汇算时,这部分劳务报酬并入了综合所得,导致收入变高,需要补税。

不合规扣除

预扣预缴时多扣除了不该扣除的项目或金额,年度合并计税时因调减扣除额导致应纳税所得额增加等。

多子女赡养老人,两个以上子女的,需要均摊扣除或者约定分摊,单人超过1000元的;子女已经毕业,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仍然继续扣除等情形。

不合规享受优惠

纳税人预扣预缴时享受的综合所得税收优惠,不符合税法规定条件或者超过规定标准,导致预缴税额低于应纳税额。

三、上个月我就在“个人所得税”APP中申报了退税,怎么现在还没收到退税呢?

申报退税≠申请退税(可点击文字查看详细说明)。如果您只是提交了年度汇算的退税申报表,但是没有申请退税,这种情形税务机关并没有接收到他的退税申请,无法进行退税审核,所以纳税人也不会收到退税。针对这种情况,纳税人手动确认申请退税即可。

在手机APP上怎样操作呢?

坐等退税的您赶紧看过来↓

1.打开“个人所得税”APP,在首页点击进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正保会计网校

2.申报查询

您已提交的申报在“未完成”中显示,该条申请显示“待申请退税”。选中本人已提交的年度汇算申报记录,点击右下角的“申请退税”

正保会计网校


特别注意:请您务必认真、仔细、如实填报相关申报数据,并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3.申请退税

点击“继续退税”。添加本人在中国境内开立的I类银行账户,提交即可。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到这里,您申请退税的操作就完成啦。

个税汇算清缴接近尾声,您的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有没有遇到问题呢?跟着吕乐老师一起申报,解决您的所有问题!新个税政策解析与纳税申报全程班7期连播,仅需398元(实务畅学卡免费)报名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