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家问答

企业拿到异常增值税凭证要如何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12-11
普通

增值税异常凭证是财务小伙伴经常会碰到的问题,拿到异常凭证该如何处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说一说企业拿到异常增值税凭证要如何处理?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会计实务

问题:

企业拿到异常增值税凭证要如何处理?

答案:

38号公告第三条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列入异常凭证范围的,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进行处理。

情况一

异常凭证计入进项税额的纳税人,尚未抵扣的异常凭证暂缓抵扣,已抵扣的进项税额应作转出处理;

情况二

异常凭证用于出口退税的纳税人,尚未退税的异常凭证暂缓办理出口退税,已经退税的应补缴退税;

情况三

异常凭证用于消费税抵扣的纳税人,参照增值税处理方式,即尚未抵扣的异常凭证暂缓抵扣,已抵扣的应抵减可抵扣消费税额或补缴消费税。

同时,38号公告为取得异常凭证的纳税人提供了税收救济手段。纳税人对异常凭证认定存在异议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核实申请,经核实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以继续申报抵扣、申请出口退税或申报抵扣消费税。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取得异常凭证且已经申报抵扣增值税、办理出口退税或抵扣消费税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自接到税务机关通知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及时提出核实申请,如确实符合相关规定,可不作进项税额转出、追回已退税款、抵扣消费税等,这充分体现了纳税信用的价值。

实务好课推荐:

又到年底汇算清缴季,还傻傻搞不懂什么是汇算清缴吗?2020年汇算清缴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如何提前筹划准备?免费听课>>

汇算清缴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