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月薪3k和月薪30k的会计就差在这3点上…

来源: 会计说 2019-08-27
普通

在绝大多数人看来,选择了会计这个方向就等于拥有了——“就业容易”“竞争压力小”“工作稳定”等优势。

会计一直被称为“越老越吃香”的岗位,工作越久工资就越高,相对比较稳定。凭借着这些优势,会计成了无数转行跳槽、跨专业求职,或者退而求其次时的选择。

但你可能不知道,目前全国会计从业人员已经达到4000万之多,会计的从业门槛也在一步步提升,同为会计的差距也在变得越来越大

在财会圈里,有的是拿着月薪好几万人人羡慕的高阶财会精英,有的是月薪只有几千的基层“财会民工”。

大家都同在一个行业打拼,为何差距会如此之大?一个优秀的财会人,到底和普通的财会人有着哪些不一样的特质?

正保会计网校

财务高手与普通会计的差距在哪里?

01 

职业发展线的选择

其实最初大家的收入差距并不大,都是从应届毕业生开始,因为刚毕业,大家对管理几乎没有概念,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只会机械操作。这时收入低点没关系,年轻是最大的优势。

再过两年,差距就渐渐形成了,不是每个会计人都能拿到自己满意的薪水。这时候会分成三类人:大多数人平平凡凡的当一辈子会计,少部人中规中矩的升职加薪,当主办、主管、财务经理,极少数人达到财务总监层次甚至更高层面。

因为财务的职位是非常多种多样的,即使同样是财务人,进入了不同的职业发展线,相应的规划也会不同。

有些人会说,财务不就是做会计么?其实不是。

想请大家看看三个概念,结合“会计、财务、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一般公司财务部会有以下三种路线,分别有不同的职能及特点:


正保会计网校

第一种,纯会计的晋升路线基本如下:

实习生/出纳——AP/AR——成本——总帐——会计经理

如果你是纯会计,需要你做的只是做账、报税或者报表。虽然随着你入职的时间越来越长,你会一步步晋升,但是当你晋升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瓶颈。

即使你升到了会计经理,但由于所属类型还是属于纯会计,所以薪水也涨不了多少。

如果你是会计经理,那么你与公司的财务经理的薪资差异就会出现了,虽然你和他的工作差异只是分析内容的多寡。

所以在市场里如果你只做纯会计经理,到了中年,就是被替代的命。

第二种,财务分析路线,这条路线的大致路径如下:

会计/总账/四大——Financial Analyst——Analyst Supervisor——FP&AManager——Business Controller/Partner

当我们会计做到一定的年限之后,如果还想要往上升,那么就必须面临转型,比如财务分析路线(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

财务分析路线在目前的外企市场是300K-800K之间,薪水不低,但同时也需要你具备很高的能力,比如对数字的敏感力、对数据的分析能力,与人的沟通能力以及英语水平等。

第三种是商业财务路线(Commercial Finance),相较于以上两类比较另类,因为这一类财务大部分不是财务出身,而是市场或销售。

商业财务路线的工作职能主要是对市场和销售进行数据分析。比如分析公司的某个产品在某个地区的具体销售情况,或者如果有经销商,还要分析每个经销商的销售情况,从而判断是否需要公司提供支持等等。

这一类财务需要的是对数字的敏感以及对行业的了解。由于他们的工作会跟公司的具体业务及产品贴的非常近,所以在公司的话语权不小,以后发展路径很宽,因而薪资也不会低。

02

 地域、岗位、企业的选择

很多一线城市的刚入职的会计,由于企业规模和性质的差异,月薪大概在4-5K之间。即便工作了6-7年,收入也未必能上万。

不少人觉得,一线城市工作六七年,月薪不上万是不是太差劲了点,但现实是,80%的普通员工月薪不上万其实是很普遍的一件事,尤其在会计这个薪资起点较低、低水平财会人员泛滥的行业,想要从一群初级财务人中脱颖而出,实现薪资和职位的晋升,真的很难。

二三线城市一般企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能从会计助理开始做起,薪酬起点是3—3.5K。如果想从会计助理做到会计,基本需要花1—2年的时间,而薪资水平并不会提升很多,小会计的年薪基本都在5—6万左右徘徊。

因为会计的工作职能毕竟有些局限,只要没到财务经理以上的级别,会计从事的工作依然是偏向基础、机械性的整理和核对等工作。

当然,会计不同职位之间薪资水平差距其实是比较大的,同为会计,一个在大型央企做财务分析或税务筹划,一个在中小私企做会计核算,收入肯定有天壤之别。

这也就意味着行业对晋升的要求会提高很多,如果你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不足以支撑你成为行业佼佼者的时候,薪酬水平就是对你能力和工作的最好体现。

03

个人能力的不同

刚入职时,会计新人们都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过了一阵子,开始对未来有了各种各样的想法,却不清楚自己要怎么去努力;而几年后,大部分人发现自己已经在职场的平淡中蹉跎了太多时光,最后变得碌碌无为。

很多工作3年、5年的人,甚至和工作一年的人在能力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所以当他们的职业想向上突破时,会遇到很多的阻力。

导致这种情况的产生有两种原因:一是频繁跳槽,没有在一个方向上积累,无一技之长;二是虽然在一个方向上长期积累,但只有第一年是成长的,剩下的几年都是在做重复劳动,原地踏步。

而有些会计,一开始就清楚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入职之后考了初级会计师,又考了中级会计师,一步步上去,在职场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努力成了注册会计师,到30岁的时候已经得到了不小的晋升和跨越,实现了收入的成功翻倍。

收入水平的差距很多时候并不是由工作量和工作勤奋程度来决定的,有句话说,会计的工作能力再好也只是一个操作能力很强的会计,最重要还是对自我的投资和增值。

财务中高层管理者晋级特训班,助您实现高薪会计梦!让财务人员提升硬实力,系统掌握预算规划、财务分析、制度建设等能力;训练学员的领导能力、工作汇报能力,使其对上能够充分表达工作效果,完美汇报财务总监、CFO、CEO,对下能够带领团队,冲锋陷阵;对外能够妥善处理税局、银行、券商、工商等关系。

财务中高层P&M能力7期特训营

掌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专业能力及管理能力

点击进入>>

财务中高层P&M能力7期特训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