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岗位职责

出纳与会计谁管钱,谁记账?一文读懂二者核心差异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4-02-01
普通

在企业财务管理的日常运作中,出纳与会计两个角色都至关重要,但它们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各有侧重。许多人常常对出纳和会计的工作存在混淆,接下来将深入剖析出纳与会计的具体分工及其核心差异。

   出 纳    

出纳,作为财务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岗位,主要负责企业或组织中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日常操作与管理。其核心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现金收付处理

出纳人员需按照单位内部财务制度和相关法规,办理各类现金收入和支出业务,包括收取客户款项、支付供应商货款、发放员工工资等,并对每笔交易进行严格的审核和审批手续。

2、银行结算业务

涉及银行转账、支票签发与兑付、银行票据的购买与保管、以及网银操作等,确保银行账户资金的安全准确流动。

3、记账与核对

记录每日发生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交易,编制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证日清月结。每月末需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核实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是否相符,以发现并及时调整可能存在的未达账项。

4、保管货币资金与重要凭证

妥善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以及空白支票等重要金融工具,确保其安全无误。

   会 计   

而会计的工作则更加侧重于企业的全面经济活动核算与分析,具体职责包括:

1、原始凭证审核与记账凭证编制

会计根据出纳转交的各种原始凭证进行严格审核,并据此编制符合会计准则要求的记账凭证。

2、明细分类账与总账登记

将记账凭证数据登记到各个明细分类账上,如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固定资产等,进而汇总至总分类账,形成完整的账簿体系。

3、期末账务处理与报表编制

在月末或年末时进行计提折旧、摊销费用、结转成本等工作,并依据账簿信息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各种财务报表,反映企业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

4、税务筹划与申报

负责企业各项税款的计算、申报与缴纳,确保企业遵循税法规定,并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寻求最优税务策略。

简而言之,出纳与会计虽同属财务部门,但分工不同。出纳着重于现金和银行存款的具体操作与短期流动性管理,强调的是资金的实际流转与安全性;而会计更注重通过会计核算与分析,对企业长期经济活动进行记录、分类、总结和报告,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两者既相互独立又紧密协作,共同维护着企业的财务健康与稳定运营。

学习会计实操课程,就来正保会计网校,点击查看>>财税实操选课中心,做账报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汇算清缴、纳税筹划、财务分析、行业财税这儿全都有~

更多推荐:

免费资料 会计培训 财税政策

发票丢失怎么办?处理办法看这里!

哪些情形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