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岗位职责

数智化技术应用后,对财会人有哪些新要求?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 2023-12-05
普通

技术对财会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且在一定的时间还引起了大家对于这个行业的担忧,大家担心技术最后会不会淘汰财会人。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技术不可能完全替代财务员工,相反技术的进步有助于财务人员未来的职业发展。 

数智化技术应用后,对财会人有哪些新要求?

技术是从比较简单重复、但是又很耗费时间的工作开始替代的,例如发票识别、繁琐的差旅申请报销程序、凭证编码。这些重复的工作非常耗费时间,但是财务人员并不能在日复一日的发票识别中获得更多的职场发展机会或者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智能技术的应用就可以把财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工作中。作为一个优秀的,并且与时俱进的财务人员,我们要对技术的变化保持开放的态度,并且尝试着去驾驭技术为我所用。

例如:ChatGPT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好用的工作助手。财务人员没办法做到对所有的财务知识都了如指掌,因为财务细分为了很多不同的领域,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资金管理、审计以及税务等,我们在工作中总会遇到自己不太熟悉的内容,这个时候ChatGPT就可以作为一个非常有用的助手。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公司进行资金往来异常监控。对于日常业务流水很大的公司,通过人力来监控业务流水几乎是不可能的,也不经济。但是通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技术能够及时给财务人员提供异常资金往来的预警,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Power BI可以提供更强大的数据分析与呈现能力,熟练的掌握Power BI能够提升财务人员的数据分析效率。

所以技术发展的本质是提高生产力,而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为了替代财务人员。但是财务人员也需要具备技术能力才能够更好的驾驭各种技术。财务人员首先还是需要具备非常完备的财务知识,未来的财务人员需要完成的是更加高阶且复杂的财务工作,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迎接挑战,胜任更加高阶的财务工作。

如果想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软实力,就来正保会计网校学习会计实操课程,做账报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汇算清缴、纳税筹划、财务分析、行业财税这儿全都有~,点击查看财税实操选课中心>>

更多推荐:

专业问答 会计培训 财税政策

35岁+,别躺平,别停止成长,要敢于追梦

发票丢失怎么办?进项税额还能抵扣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