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准则

哪些企业可以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2-07
普通

小企业是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的,一般是指规模较小或处于创业和成长阶段的企业。小企业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一是规模小,投资少,投资与见效的周期相对较短,同样投资使用劳动力更多;二是对市场反应灵敏,具有以新取胜的内在动力和保持市场活力的能力;三是小企业环境适应能力强,对资源获取的要求不高,能广泛地分布于各种环境条件中;四是在获取资本、信息、技术等服务方面处于劣势,管理水平较低。

这些经济业务相对简单,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选择执行比《企业会计准则》核算方法更简化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比《企业会计准则》少设了25个一级科目,减少了9个基本财务报表项目,简化了部分资产计价方法和有关会计事项的核算方法。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吧。

一、《小企业会计准则》的适用范围

《小企业会计准则》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所规定的小型企业标准的企业。

下列三类小企业除外:

(一)股票或债券在市场上公开交易的小企业。

(二)金融机构或其他具有金融性质的小企业。

(三)企业集团内的母公司和子公司。

企业集团、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定义与《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一致。

二、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其他规定

(一)符合标准的小企业可以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也可以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二)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小企业,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小企业会计准则》未作规范的,可以参照《企业会计准则》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小企业,不得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同时,选择执行本准则的相关规定。

(四)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小企业公开发行股票或债券的,应当转为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因经营规模或企业性质变化导致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而成为大中型企业或金融企业的,应当从次年1月1日起转为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五)已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上市公司、大中型企业和小企业,不得转为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

(六)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小企业转为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相关推荐:

财务工作交接的内容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免费视频:财务人员如何加强执行力锻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