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案例讲解】私募基金日常常见账务处理实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25
普通

您知道私募基金怎么进行日常账务处理吗?您想要转行升职吗?那就快来学习下吧!

(1)2019年1月1日,恒达资产管理公司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委托该所对基金备案事宜出具法律意见书,支付律师中介费60000元。

恒达资产管理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律师中介费56603.77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396.23

       贷:银行存款-工行60000

注:出具法律意见书费用属于签证咨询服务中的签证服务,按6%税率。

(2)恒达资产管理公司取得了中基协发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证明,在证券投资协会进行了管理人登记。1月6日,作为GP,恒达资管以银行转账投入200万元,与其他LP募资设立伟业创投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为1亿元。

恒达资产管理公司入股伟业创投股权基金账务处理:

借:其他债权投资-成本-伟业创投2000000

       贷:银行存款2000000

(3)1月10日,伟业创投基金资金到位,恒达资产管理公司收该基金2019年度第一季度管理费60万元,公司确认1月份管理费收入,开具增值税专票

恒达资产管理公司(GP管理人)收到3个月管理费时,根据银行回单

借:银行存款6000000

       贷:预收账款6000000

上面是3个月的管理费60万,按照权责发生制要求确认一个月60/3=20万(含税)

确认当月管理费收入,根据发票

借:预收账款20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88679.2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1320.75

(4)2月20日,恒达资管公司与风云1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基金合伙协议,成立一只二级市场基金为风云1号投资股市,该基金总规模1亿元,公司出资1000万元,为基金普通合伙人(即GP管理人),项目分成:门槛收益率为8%,超额收益分成30%,无基础管理费,如亏损超过20%,公司按出资份额承担,优先赔付其他投资人,款项通过银行存款支付。

恒达资管公司账务处理:

入股风云1号股权基金(基金有限合伙)

借:其他债权投资-成本-风云1号10000000

       贷:银行存款10000000

(5)2019年3月30日,因股市大跌,风云1号,资产减值损失5000000

把握要点:领会新修订的金融工具新准则规则:

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借记信用减值损失,贷记相关准备如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分别处理:

(1)初始投资时,企业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金融资产,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2)按照本准则第十八条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企业应当在其他综合收益中确认其损失准备,并将减值利得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且不应减少该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账面价值,由于其属于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类,因此计提减值准备时借记信用减值损失,贷记其他综合收益—信用减值准备,出售时转入当期损益;

3.交易性金融资产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注意: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损失准备是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科目,不影响账面价值,不影响账面价值。若直接记在账面上,则改动了账面价值,就不是以公允价值来计量,这是新准则规则的很大变化。

恒达资管公司账务处理:

分析:因为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其公允价值变动金额调整账面价值,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借:其他综合收益5000000

       贷: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风云1号5000000

发生减值损失(不调整账面金额):

借:信用减值损失 -风云1号5000000

       贷:其他综合收益—信用减值准备5000000

还想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吗?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

郭煜宏老师讲解的

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财税处理吧!

本课程按照私募财税处理的关键点,从组织构架、不同模式讲解公司型、合伙型、契约型、嵌套型私募基金的纳税主体判断,从基金层面、管理人层面、投资人层面在不同模式类型下所得税和增值税财税处理,并辅以详实案例进行深度讲解,包括涉税风险处理,合理避税筹划,日常工作重难点问题都做了较详尽的讲解,对企业实操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学习吧!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