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让您轻松学会税负测算概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25
普通

您知道什么是税负测算吗?为什么要进行税负测算?怎么进行?快来看下吧!

一、什么是项目税负测算?

通过估算项目整体收入、成本、利润等经济指标,评估一个项目整体税负的过程。

税负测算是决定企业项目进退、取舍主要“指向标”。

二、为何要做项目税负测算?

帮助决策者树立理性、务实的投资理念,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综合考虑客观因素,指导决策者做出正确判断。

指导设计一个最优的渉税架构组合,制定科学合理的商业运作模式,以科学的税负分析报告,保证完成投资的预期目标。

三、什么时候需做税负测算?

(1)从开发角度:每一类房地产新建项目开发,从选址、定位、成本计算,投融资组合控制,效益预测及目标实现的全过程。

(2)从咨询角度:从项目接洽、市场分析、策划定位、投资效益分析的全过程。

不同阶段测算精确度要求各不相同。

四、税负测算的精度要求。

(1)机会研究阶段:±30%,根据设想的开发项目和平均单价估算总体税负,简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可行(即匡算税负)。

(2)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20%,根据初步计划的开发项目和较确切的单价,估算项目具体税负,决定一个项目是否可行(即概算税负)。

(3)可行性研究阶段:±10%,根据较详细开发项目计划和较准确单价估算项目整体税负,决定一个项目是否可行(即精算税负)。

五、税负测算的难点

(1)数据提取难。

应对:主要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2)部门配合难。

应对:优化内控流程,数据提取留下纸面证据。

(3)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转换难。

应对:财务测算人员需主动学习运营知识,增强财税文件核心精神本质的应用掌握能力。提升财税管控在行业运营中的应用能力。

(4)不确定因素引发税负整体测算难。

六、如何做好税负测算?

(1)准确定位是前提。税负测算是建立在部分已有数据项和部分待设定事项基础上,结合规划者未来规划定位确定相关数据事项的事前行为,不同于已发生确定财务事项的事后涉税决算。

(2)明确目标是关键。项目启动前期测算目的在于把控总体税负和重大税收风险识别,重在框算,主要服务于项目是否可行。项目启动中测算,重在已发生事项和待发生事项调整补救及规划应对。不同时期数据精准度不同。

(3)充分了解行业运营流程和涉税管控核心点是基础。不同业态的建筑行标和指标配比需掌握。

(4)系统学习、精准领会全流程税种核算数据内在机理是保障。

七、税负测算常见误区

(1)过分追求提取数据的精细化,测算混同财务决算。

实际上,就是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后的工程概预算,都存在10%左右误差,而项目前期税负测算误差范围更大。项目前期测算,提交过细的财务数据和涉税数据,不但浪费大量时间且缺乏实际参考意义。

(2)取值随意,缺乏法律依据和可执行力。

测算人员没有从测算项目实际出发,针对现行税收政策进行数据提取和测算,造成测算结果偏离实际,严重影响项目决策。

(3)基本假设缺乏弹性。

税负测算是建立在很多基本假设前提下对开发流程的模拟测算,基本假设不能等同于事实,必须考虑成本、市场和其它因素影响带来的变化。

还想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吗?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于仁德老师讲解的房地产项目税负测算和全价值链筹划应对吧!

1.掌握房地产企业项目启动前和运营全程全税种税负测算方法和实施技巧,会利用测算模版高效准确地针对项目变化做出高效精准的税负测算及分析;

2.针对税负测算发现问题结合行业特点和各税种核算内在机理,通过业财深度融合,进行全价值链纳税管控和筹划应对。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学习吧!

正保会计网校

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