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房地产企业特殊账务处理:买赠促销!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7
普通

房地产行业“买啥赠啥”的促销活动司空见惯,类似于“买房送家具”、 “买房送家电”、 “买房送装修”、 “买房送车”、 “买房送车位”、 “买房送花园”、“买房送物业费”,在营业税时代这些模式的涉税就一直存在争议,到了增值税时好像变得更犹为突出。我们房企财务该如何面对呢?

“买赠促销” 增值税方面,主要分析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的规定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无偿赠送他人,作为视同销售货物来计算增值税的。

这是一条原则性的规定,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细化的政策,现以河南、湖北、陕西三地的政策为例做以解析:

1.河南营改增问题快速处理机制专期十二解释: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个人应视同销售。如保险公司销售保险时,附带赠送客户的促销品,如刀具、加油卡等货物的“赠”是有偿的,是以买保险为前提的,如果购买者没有买保险,不可能获得赠,赠品的价格是包含在保费中的。因此,不应做视同销售处理。

2.湖北国税再次详解营改增实务中的42个问题中解释:房地产企业销售不动产,将不动产与货物一并销售,且货物包含在不动产价格以内的,不单独对货物按照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例如随精装房一并销售的家具、家电等货物,不单独对货物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 房地产企业销售不动产时,在房价以外单独无偿提供的货物,应视同销售货物,按货物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例如,房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房时,为促销举办抽奖活动赠送的家电,应视同销售货物,按货物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

3.西安市国税局营改增问题答疑(三)中解释: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精装修房,已在 《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注明的装修费用(含装饰、设备等费用),已经包含在房价中,因此不属于税法中所称的无偿赠送,无需视同销售。

虽然国家和地方均对房企“买赠促销”有政策解读,但均属于原则性的,实际操作中有一定的难度,在此予以梳理。

“买赠促销”模式实质分为两类:

一类对购房成交客户的赠送,其实质房价中已包括赠品价格,不符合增值税的无偿赠送规定,不应视同销售,不交增值,但目前各地规定不一,需要加强与主管税务机关的沟通;

另一类对购房非成交客户的赠送,符合增值税的无偿赠送规定,应交增值税。

第一类、对购房成交客户赠送模式的处理,该模式以分以下三种情况:

1.赠送自行开发产品,如购房送车库,可如下处理:

买房赠车库,此赠送其实质房价中已包括赠品价格,不符合增值税的无偿赠送规定,非视同销售,分别做购房与车库的销售处理,分别确认收入、分别结转主营业务成本、分别开具发票,应交增值税。

2.赠送外购物品,如购房送空调,可分两种处理方式:

(1)赠品做营销费用处理,此赠送其实质房价中已包括赠品价格,不符合增值税的无偿赠送规定,不应视同销售,不应交增值税。

(2)赠品按兼营处理,增加赠品的经营范围,分别做购房与赠品的销售处理,分别确认收入、分别结转主营业务成本、分别开具发票,应交增值税。

还想学习更多财务知识?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

史洁然老师讲解的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主管“财税表”吧!

课程分为财务基础篇、税务篇、实战篇三个部分,针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会计的行业特色全面讲解。内容包括房地产财务管理基础、成本核算、特殊费用处理、销售核算、涉税实务、投资测算、融资操作、合同审核等内容,干货满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可以快速掌握房地产行业财务核算的核心要点、税务处理规则并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实务环境中熟练运用。帮助有志于房地产开发行业财务工作的学员朋友实现零基础快速融入,打开职业晋升通道。真正的房地产行业财务一课在手、实务都有!心动不如行动,快来一起学习吧!

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