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注意 印花税降低后会计应注意这7个疑难问题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5-18
普通

为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投资创业,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对按万分之五税率贴花的资金账簿减半征收印花税,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财税〔2018〕50号)。印花税率降低后,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以下7个关于印花税的问题:

1、 2018年度的其他账簿可以免贴印花吗?

其他账簿,是指除记载资金的账簿以外的账簿,包括日记账簿和各明细分类账簿。印花税的应纳税凭证应当于书立或者领受时贴花,对于账簿应当于启用时贴花。账簿的启用日期一般为年初,因此2018年的账簿在年初启用时就已经按每件5元贴花了,2018年就不能享受免征印花税的优惠了,只有5月1日之后新设立的企业或新启用的其他账簿可以免征印花税。

2、记载资金的账簿如何贴花?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4〕25号)规定,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合计金额的万分之五贴花。“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大于原已贴花资金的,就增加的部分补贴印花。2018年5月1日之后新增加的“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按减半后的万分之二点五税率贴花,5月1日之前增加的仍按万分之五税率贴花。

3、电子合同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

要缴纳印花税。根据《财政部、国务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政策的通知》,对纳税人以电子形式签订的各类应税凭证按规定征收印花税。

4、有些技术合同、租赁合同等,在签订时不能计算金额的,如何贴花?

有些合同在签订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如技术转让合同中的转让收入,是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或是按实现利润分成的;财产租赁合同,只是规定了月(天)租金标准而却无租赁期限的。对这类合同,可在签订时先按定额五元贴花,以后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计税,补贴印花。

5、某些合同履行后,实际结算金额与合同所载金额不一致的,应否补贴印花?

依照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纳税人应在合同签订时按合同所载金额计税贴花。因此,对已履行并贴花的合同,发现实际结算金额与合同所载金额不一致的,一般不再补贴印花。

6、不兑现或不按期兑现的合同,是否贴花?

依照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合同签订时即应贴花,履行完税手续。因此,不论合同是否兑现或能否按期兑现,都一律按照规定贴花。

7、什么是副本视同正本使用?

纳税人的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正本遗失或毁损,而以副本替代的,即为副本视同正本使用,应另贴印花。

以上即为在印花税降低后,企业应注意的七个问题。工作之余不想虚度,快用知识技能武装自己,网校财税实务会员重磅上线,千余门实用好课辅导期内免费学,限时特惠中!悄悄超越别人,从这里开启。点击了解详情>>

发现前期错账不要慌 这样调整就对了

相关推荐:

新收入准则深度解析与案例应用

发现前期错账不要慌 这样调整就对了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圆木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