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会计人财智汇:审计过程中都遇到哪些问题 且听“曾老师”为你分享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2-10
普通

大家还记得会计人财智汇33期为大家分享的《新三板挂牌前,企业财务人员应如何应对事务所的审计》嘉宾访谈吗?想必大家也一定对里面文质彬彬,帅气的曾老师记忆犹新吧。对于有颜有学问的老师,咳咳~大家可不能忽视了重点咯,掌握老师的问题才是关键。

问:以前在审计的过程中,有一个企业要转让其全部股权,其他应收款有5000万的余额,未提坏账准备,并且确信全部不能收回,但不能提供确凿证据来核销,受让方要求转让方在转股之前核销掉这笔坏账,您看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呢?

答:你说的这个过程里面房产更名要看你们子公司以什么名义把房产给母公司,要么是卖给母公司,要么是作为收益分配给母公司,但是现在营改增之后,不管是卖给母公司还是分配给母公司,子公司都需要交纳增值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金及附加、契税、所得税等;至于策划方面,如果只是为了要转让壳,那可以考虑将现有子公司拆分成两家公司,将原子公司的资质及相关资源保留给一家子公司,房产拆分给另一家子公司,然后将有资质的那家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拥有房产的子公司继续持有,暂时不对房产进行过户。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重点是要跟股权交易的双方阐述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交易的是股权而不是公司中某项可辨认的资产,那既然双方均认可这5000万无法收回,那只需要对股权价值进行评估的时候扣除掉这5000万,也就是说直接在股价中考虑这5000万的影响因素,然后进行部分折价就可以交易了。折价后,反正购买方少花钱买了股权,也不在乎后期这5000万收不回来会造成什么损失。

当然,考虑折价的时候还需要考虑这5000万如果后期确认收不回来的抵税效果(抵减所得税)。

问:关于政府补贴是在当期计入损益还是分期计入损益,如果分期计入,期间如何确定?

答:关于这个问题,最主要的是看政府补贴的文件,如果文件中指明是一次性的补贴,那就在收到时计入当期损益;如果说明是对某个项目的补贴,那就在项目建设期间冲减建设成本。如果是财政贴息,那就在符合规定的贷款期间分期计入当期损益。按照类似的方法,举一反三即可。

问:股改前企业对大股东的资金占用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在新三板挂牌审核中有没有什么要求?

答:一般情况下,企业占用大股东资金的情况,股转公司不会过多干预,但是如果是大股东占用企业的资金,在挂牌前就一定要解决,否则可能形成障碍。

问:关于抵押情况怎么查询?

答:一般情况下,如果抵押给银行的话,直接在发给银行的函证里面就可以进行询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查看权利证书上是否有抵押标识或去抵押登记机构查询,比如,房产的抵押可以直接看房产证上有没有抵押印章,或者去房管局查询。如果抵押给个人又没有办理抵押登记,那这种就只能由被审计单位作出说明并承诺不存在抵押。

问:企业15年的房租,没有发票,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计入了15年12月损益,并且款项已经支付,16年才拿到发票,但开票日期是16年的。那这样在15年未取得发票时能进行账务处理吗?

答:其实这种情况可能很多公司都会遇到,根据权责发生制,在15年已经使用了租赁的房屋,理所应当确认为15年当期费用,发票没收到不要紧,可以根据租赁合同,付款依据等资料进行账务处理,但在汇算清缴时需要进行纳税调增,待16年取得发票后,不再进行账务处理,但在16年汇算清缴时可做纳税调减。

问:收购方想让其他应收5000万的余额要在报表上消失掉,即使计提坏账准备,在报表上依然有5000万余额的痕迹,原因是收购方收购后要挂牌新三板,如果还有坏账的痕迹怕对挂牌有影响,交易价格双方已经谈妥,价格中已经将5000万扣除。

答:如果双方都已经认可这5000万不在报表中反映,要么在转让前由原公司直接决策将该5000万注销,若相关资料尚不能支持注销,看原股东能否与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公司5000万债权转让给原股东,公司账面对原股东挂账其他应收款5000万。如果原股东愿意支付这5000万,那么公司净资产将比现在增加5000万,收购方将提高5000万的收购价格,原股东收到收购方支付的价款后将5000万支付给公司,这样收购方虽然多支出5000万的对价,但公司收到5000万的现金,与之前的对价实际是一样的。

怎么样,是不是被老师的博学多才所吸引了呢,那就快来加入财务精英孵化训练营,给自己一个机会,追上老师的高度吧!

财务精英孵化训练营

匹配岗位:财务主管、财务经理等,目标薪资:10000-无上限。

推荐阅读:

想了解更多的曾老师的故事,请阅读会计人财智汇:新三板挂牌前 企业财务人员应如何应对事务所的审计 ,如果想和更多嘉宾畅聊会计,尽情关注正保会计网校论坛推出的会计人财智汇栏目!

会计人财智汇:审计过程中都遇到哪些问题 且听“曾老师”为你分享

本文内容整理自是正保会计网校论坛嘉宾所答,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泥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