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外部审计

会计人财智汇:新三板挂牌前 企业财务人员应如何应对事务所的审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6-10-26
普通

 新三板挂牌前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的正规审计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那么作为企业财务人员应如何应对事务所的审计呢?本期内容将抛砖引玉,跟大家探讨一下应对审计的一些小技巧。

会计人财智汇:新三板挂牌前 企业财务人员应如何应对事务所的审计

姓名:曾维华

职务:财务总监

现从事工作:财务管理

人生座右铭: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句话描述职场经验或心得: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不愿意做的事  

对自己职业发展的规划:财务管理           

网校带给您哪些帮助:拓宽视野,分享经验    

所授课程:新三板挂牌中的重点审计过程及应对技巧

简介:曾维华,注册会计师,先后在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各种财务审计及工程审计工作,审计客户主要是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熟悉企业财务核算、内部控制等工作。2014年6月开始在企业任职财务总监,主要协助企业做新三板挂牌前的财务梳理、股份制改造、应对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财务审计等。在财务审计与被审计中可谓是“知己知彼”,也希望能把这种经验与大家分享。

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在财务与审计的关系中,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审计人员需要在了解企业账务处理的理论及技巧的基础上作出更准确的审计方案,同时,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也需要在了解审计人员所做的每一项审计程序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而不是在被审计出问题后才进行沟通或补救,那么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如果针对企业状况去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又应当在审计前做哪些准备工作呢?本期话题就来聊一聊。

最擅长的实务操作领域:企业内控、财务审计、财务预算及管控、灵活且规范化的账务处理。

问: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是对立的吗?应如何处理其中的关系?

答:审计方与被审计单位不是对立关系,甚至应该和谐配合,互相促进。

在大部分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眼中,一说到审计,就觉得是来找事儿的,打一开始就抱着一种抵触情绪展开“非抵抗不合作运动”。面对审计单位提出要求,大部分答复都是消极的。

反过来,审计人员在遇到这种抵触的时候,又会想:“看你们遮遮掩掩的样子,问题肯定很多,这也不让看,那也说没有,行啊,你们不是不合作吗,那我就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查,不弄个底儿朝天,决不罢休。”

这样一来,双方就变成了一种对立的关系,对谁都没好处。审计单位由于被要求的时间紧张,工作量大,同时又不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只能加班加点搜集各种信息以便取得足够的审计证据做出正确的审计结论。对于被审计单位来说,本想采用拖延手段,让审计人员知难而退,不了了之,凑合着出个报告就行了,谁知审计人员反而增加了审计程序,延长了审计时间,要求提供更多的公司资料。整个过程更加苦不堪言。

那么究竟如何处理双方的关系,才能做到更和谐、更高效呢?本人总结了几点,跟大家分享:

1.首先,彼此尊重;

(1)尊重对方的时间:审计人员每个项目时间要求都很紧,一般几千万到一个亿左右的中型企业,现场审计时间都在一周左右甚至更短;但是,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除了配合审计,也都有自己的岗位工作,并非专职配合审计。因此,审计人员要把握恰当的沟通时机,比如尽量避开月末结账、或者在早上处理杂务时;要把握恰当的沟通技巧和方式,简明扼要,易于操作,不要让对方帮忙做一些低级的汇总工作;作为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也尽量不要浪费时间,已有的资料尽快提供,需要突击补充的资料也需要加班补上,快速而专业的水准会让对方觉得你就是整理出来的资料而并非“补”的。

(2)尊重对方的专业水准:

企业财务人员大部分可能确实不如注册会计师那么紧跟会计审计动态,对准则的把握也不一定那么到位,但是对于自己公司的情况确实非常熟悉,对自己这个行业也非常了解,同时也能灵活的将准则、法规运用于自身财务管理方面。因此,审计人员与企业财务人员各有特点,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各有优势,审计人员无需咄咄逼人,财务人员也不用觉得对方“班门弄斧”。

2.其次,找准合适的沟通对象;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

(1)细节找会计;

(2)全局找总监;

对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来说:

(3)小事找助理;

(4)大事找经理;

3.再次,沟通讲技巧;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

(1)自己能查到的信息不要问;

(2)不绕弯、直接问;

(3)恰当措辞,避免对立;(可讨论但不要轻易下结论,不要轻易说对方是错的,有可能只是双方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或者有的特殊情况双方未沟通到位)

对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来说:

(1)被审计单位少找理由,多提供证据;

(2)实在是错了的问题,端正态度,争取与对方讨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

问:审计中只要发现问题就一定要做审计调整吗?有没有沟通的余地?

答:不一定全部都要做审计调整。审计人员在了解项目情况及审计风险后会确定一个重要性水平,比如总资产的1%或净利润的5%等,审计中发现错误的金额超过了重要性水平或者性质严重就一定会要求调整,如果金额较小且性质上属于一般性错误,则会跟其他错误问题汇总后考虑是否需要调整。因此,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也可以衡量错误的具体情况后与审计方沟通,争取少做调整。

问: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会关注哪些问题?应如何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答:审计人员关注的问题较多,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内控设计及执行情况、财务核算流程、大额资金收支情况、资产权属问题、资产价值问题(如资产是否存在减值或跌价问题,是否存在坏账问题)、负债是否记录完整、是否存在虚增利润或隐藏利润、是否存在不符合商业实质的关联方交易、关联方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等等。

被审计单位在准备资料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一个大的原则:审计讲究审计证据,只要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能够证明其想要的结论就行。举个例子,账面记录了一笔销售业务,那就提前准备好销售合同、客户发送的订购单、库房的出库单、运输过程中的发运单、客户签收单等,如果已经收款了,提供银行回单,那这样审计人员不相信这笔业务都不行。至于这些单据和资料是否真实,审计人员不承担鉴定的义务,因为在审计过程中保证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义务。

如果您是网校学员,如果您是税务达人,在实务中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呢?快和小伙伴一起来分享吧!

新三板挂牌前,企业财务人员应如何应对事务所的审计?——听“曾老师”为你分享应对审计小技巧!

相关推荐:

财务实务录播课程查看更多课程>>

课程名称

老师

价格

课时

了解详情

《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建设指南》讲解

应明德

100元

8

查看

最新内部审计准则解读与案例分析

徐永涛

200元

21

查看

IPO审核的相关财务会计问题

赵海涛

100元

9

查看

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

柳豆豆

20元

1

查看

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

赵海涛

100元

9

查看

本期内容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论坛学员,转载请注明出处·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泥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