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如何处理好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的关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6-12-13
普通

很多人都会认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会彼此对立、相互抵触、关系紧张,现实中真是这样的吗,如何处理好这种微妙的关系呢?

审计方与被审计单位绝对不是对立关系,甚至应该和谐配合,互相促进。

在大部分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眼中,一说到审计,就觉得是来找事儿的,打一开始就抱着一种抵触情绪展开非抵抗不合作运动.面对审计单位提出要求,大部分答复都是消极的。

反过来,审计人员在遇到这种抵触的时候,又会想:“看你们遮遮掩掩的样子,问题肯定很多,这也不让看,那也说没有,行啊,你们不是不合作吗,那我就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查,不弄个底儿朝天,决不罢休。”

这样一来,双方就变成了一种对立的关系,对谁都没好处。审计单位由于被要求的时间紧张,工作量大,同时又不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只能加班加点搜集各种信息以便取得足够的审计证据做出正确的审计结论。对于被审计单位来说,本想采用拖延手段,让审计人员知难而退,不了了之,凑合着出个报告就行了,谁知审计人员反而增加了审计程序,延长了审计时间,要求提供更多的公司资料。整个过程更加苦不堪言。

那么究竟如何处理双方的关系,才能做到更和谐、更高效呢?本人总结了几点,跟大家分享:

1、首先:彼此尊重;

(1)尊重对方的时间:审计人员每个项目时间要求都很紧,一般几千万到一个亿左右的中型企业,现场审计时间都在一周左右甚至更短;但是,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除了配合审计,也都有自己的岗位工作,并非专职配合审计。因此,审计人员要把握恰当的沟通时机,比如尽量避开月末结账、或者在早上处理杂务时;要把握恰当的沟通技巧和方式,简明扼要,易于操作,不要让对方帮忙做一些低级的汇总工作;作为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也尽量不要浪费时间,已有的资料尽快提供,需要突击补充的资料也需要加班补上,快速而专业的水准会让对方觉得你就是整理出来的资料而并非“补”的。

(2)尊重对方的专业水准:

企业财务人员大部分可能确实不如注册会计师那么紧跟会计审计动态,对准则的把握也不一定那么到位,但是对于自己公司的情况确实非常熟悉,对自己这个行业也非常了解,同时也能灵活的将准则、法规运用于自身财务管理方面。因此,审计人员与企业财务人员各有特点,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各有优势,审计人员无需咄咄逼人,财务人员也不用觉得对方班门弄斧。

2、其次:找准合适的沟通对象;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

(1)细节找会计;

(2)全局找总监;

对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来说

(3)小事找助理;

(4)大事找经理;

3、再次:沟通讲技巧;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

(1)自己能查到的信息不要问;

(2)不绕弯、直接问;

(3)恰当措辞,避免对立;(可讨论但不要轻易下结论,不要轻易说对方是错的,有可能只是双方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或者有的特殊情况双方未沟通到位)

对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来说

(1)被审计单位少找理由,多提供证据;

(2)实在是错了的问题,端正态度,争取与对方讨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

注册会计师审计实训系统快速弥补审计课程理论教学“纸上谈兵”的不足,启发引导学员通过课件学习熟悉审计实务流程,掌握审计理论知识,并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更好地掌握审计技能。立即购买>>

如果您想学习跟多知识技能,欢迎加入会计新锐实操训练营,老师答疑,扫清职业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助您快速升职加薪。点击了解>>

会计实务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